Emscripten

Emscripten 是 Mozilla 的 Alon Zakai 开发的一个独特 LLVM 后端,可以将任意 LLVM 中间码编译成 JavaScript,大大简化了现有代码在 Web 时代的重用。

Google Chrome尝试通过自有的 Native Client 在 Web 中利用现有 C/C++ 库的方式不同,Mozilla 寻求了一条普适性更强的解决方案。

Emscripten 并非通常的 LLVM 后端,本身使用 JavaScript 写成。它可以将任何通过 LLVM 前端(比如 C/C++ Clang )生成的 LLVMIR 中间码编译成 JavaScript,从而显著降低移植现有代码库到 Web 环境的损耗。

目前 Emscripten 已经比较成熟,准备发布 2.0 版本了。很多大型的项目已经可以使用 Emscripten 转换为 JavaScript 了,比如 Python, Ruby, LuaDoom

根据 2011 年 5 月份的演示中用 Firefox 的测试结果显示,通过 Emscripten 1.0 得出的 JavaScript 在未经优化的情况,在不同的测试中比 gcc -O3 的原始 C/C++ 代码约慢了 89% ~ 375% 左右。Alon 表示在使用了类型推测等优化后性能会有进一步提升。

使用 Emscripten 转换后的 Bullet/WebGL 物理引擎演示

Alon Zakai 在 LLVM 邮件列表中关于 Emscripten 的说明

Emscription Github 首页

消息来源:Phoronix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