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化安装 Ubuntu

Ubuntu 的默认安装方式或许并不为所有用户所接受。譬如说吧,有的用户并不想使用 GNOME 桌面环境,也有的用户并不需要预先安装的所有软件。为了解决上述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安装最小化的 Ubuntu 的基础上,根据各人之喜好执行定制化安装,可能是较好的折中方案。

在安装之前需要确定的一件事情是,如何选择安装 CD。根据本文的要求,下载 Alternate install CD 是比较适合的。为了便于安装,应该将下载后的 ISO 文件烧录成光盘。

首先,安装 Ubuntu 基本系统。以 Ubuntu 6.10 为例,当插入安装盘后,计算机从光盘引导系统,这时在初始安装菜单中选择“Install a command-line system”,之后与一般的安装过程并无二致。

在基本系统安装完成后,会要求重新启动一次系统,使用在安装过程中设置的帐号及密码登录。

现在,执行指令 sudo vim /etc/apt/sources.list,以便对 sources.list 文件进行编辑。在 VIM 打开文件后,将 deb http://deb-src http:// 前面包含的注释符号(#)删除。然后保存所作的修改。

为了完成后续的安装过程,需要继续执行指令 sudo apt-get update

至此,最小化的 Ubuntu 安装已经就绪。

如果需要安装桌面环境,那么还可以执行以下的选择:

  1. 安装 X 窗口系统:sudo apt-get install x-window-system-core
  2. 安装登录管理器:sudo apt-get install xdm/gdm/kdm[]。最常见的图形化登录管理器包括 XDM、GDM、KDM,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其中之一。
  3. 安装桌面环境或窗口管理器:sudo apt-get install ubuntu-desktop/kubuntu-desktop/xubuntu-desktop。这将分别安装 GNOME、KDE、XFCE 桌面环境。对于 GNOME、KDE、XFCE 这些桌面环境来说,为了获得更强的定制效果,也可仅安装最基本的组件,如:sudo apt-get install gnome-core/kde-core/xfce4。当然,如果不需要桌面环境,也可选择安装窗口管理器代替。那样的话,可以执行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fluxbox/icewm/enlightenment/fvwm
  4. 安装软件:sudo apt-get install firefox/gaim/xmms。这将安装 Firefox 浏览器、Gaim 聊天程序、XMMS 音乐播放器。同样,不必拘泥于此处的示例,完全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来安装。

一旦完成上述过程的安装,重启系统,将会享受到一个完全自由的系统。

注释

类似 xdm/gdm/kdm 这样的写法需要读者选择其中一项才能无误地执行命令。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