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Mir 及 Unity Next

Canonical 宣布将在 2014 的 Ubuntu 中使用自己的显示服务器 Mir ,不再使用 X 或者 Wayland。

Canonical 表示现在的 X 以及未来的 Wayland 无法满足未来横跨桌面、手机、平板和电视的发展策略。Ubuntu 社区经理 Jono Bacon 认为这两者都包含了太多 Ubuntu 策略中用不到的功能。于是 Canonical 决定开发自己的显示服务器 Mir。

和新生的 Wayland 的一样,Mir 也面临厂商的闭源驱动支持问题。Canonical 表示希望能“劝说”闭源驱动厂商实现围绕 EGL 的驱动开发模式,简化针对不同显示服务器的支持。

目前 Mir 仅能在开源驱动下使用,且依赖 Canonical fork 出来,未提及也未打算合并至上游 Mesa 的 EGL DRI2 代码

和新生的 Wayland 不一样的地方是 Mir 目前没有任何工具集支持。当下 Wayland 已经得到 GTK3 及 Qt5 的明确支持,上游桌面环境及应用程序的迁移正在逐步进行。在 Qt/QML 之外 Mir 将面临应用支持的问题。

此外 Canonical 表示 Mir 将助力未来自家使用 QT/QML 技术构建桌面环境 Unity Next

Mir 技术细节 Wiki

Mir PPA

Mir 源代码

来自 Canonical 和 Phoronix 的视频 Demo

友情提醒:和 Canonical 的其他开源项目一样,Mir 的开发需要签署 CLA,意味着贡献的代码和内容版权将完全归属于 Canonical

消息来源OMG Ubuntu Phoronix

PS 和先前预计的不符,Ubuntu for Touch 并不是 Mir 的首次大规模公开见面,测试报告指出它依然使用 Android 的 SurfaceFlinger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