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GPU 驱动部分开源

微型 ARM 电脑 Raspberry Pi 的 GPU 驱动开源了,至少部分是。

Raspberry Pi 基金会今早宣布了旗下同名微型电脑所用 GPU Broadcom VideoCore 4 驱动开源

初来看着是个很好的消息,因为在 Linux 世界中能比桌面 x86/64 GPU 驱动还要糟糕的只有 ARM SoC 的 GPU 驱动了,Broadcom 此举无疑是为其他厂商如 Samsung 和 NVIDIA 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目前在 ARM 阵营中没有任何一家厂商提供开源驱动支持,相比之下 x86 阵营的 Intel 和 AMD 对开源界简直太友好了。近年来由于 ARM 的流行,有了一些第三方逆向工程的 GPU 驱动,不过全部处于非常早期的试验阶段。

不过,貌似现实依然残酷。

来自 Phoronix 的进一步报道显示这个所谓开源的驱动需要导入二进制的闭源固件/微代码才能使用

好吧,二进制固件/微代码在开源 GPU 驱动中也不算稀奇。有 AMD 官方支持的开源的 Radeon 驱动在运行时可以自动生成显卡所需的微代码,社区主导的 NVIDIA Nouveau 开源驱动在部分型号上则需要用户手动从官方闭源驱动提取固件。

只是这次 VideoCore 4 的闭源二进制固件/微代码甚至代劳了 OpenGL ES 的实现。意味着开发者完全无法借助公开的 GPU 驱动改善 VideoCore 4 的 OpenGL ES 实现或者将其合并入 Mesa/Gallium3D 框架

如果 Raspberry Pi 基金会和 Broadcom 方面在 ARM GPU 驱动开源的止步于此,这种开源只能勉强评价为“聊胜于无”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