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项目众筹喜与悲

周末看到了两个开源众筹项目的消息,悲喜交加,想想或许值得分享出来,以便借鉴及警醒。

新的开始

本站先前报道过的 GNOME Builder 项目成功达到且超越了众筹目标,截至目前已经达到 $51,327。

按照项目扩展规划,这款被寄予厚望的 GNOME IDE 将增添 JavaScript 支持、图形化 GDB 前端、ARM 设备支持等功能。更多详情可以参考项目众筹页面

从资助者统计来看,这个众筹吸引了不少经济实力雄厚的开源爱好者。其中 $400 档 13 人,$1000 档 7 人,$2000 档 2 人。

风险常在

另一方面,之前在 Kickstarter 上举行众筹的另一开源项目 OpenShot则陷入了接近停滞的状态,部分资助者已经有些愤怒了

在当时,OpenShot 的众筹项目无疑是十分成功的,其页面包含了详细的计划及作者本人过往经历的展示,甚至包括原型引擎的高强度现场测试(Southern California Linux Expo 上 9 个小时的实时渲染)。这些真实的论证让很多人确信这将会是值得资助的好东西,于是原先 $20,000 的募捐很快实现,最终项目成功募集了惊人的 $45,028!

然而,自从去年 6 月底之后,该项目陷入了死寂,募捐发起人再也没有任何更新。可以预想到,部分对其寄予厚望且给出资金支持的资助者感受到的背叛。根据其维护 G+ 公共页的另一个人表示,项目募集人遭遇了难以置信的私人问题(some enormous private problems)导致延期。无法核实,也没有更多。

OpenShot 未来如何,在很多人心中已经划上了巨大的问号。在此希望项目发起人 Jonathan Thomas 早日度过难关,就算难以为继,也通知下为好。赞助人心疼的不是钱,而是这份等待实在是太痛苦了。

谨慎投资

个人首次接触众筹是从 Wasteland 2 开始的,该项目也是经过的短暂的延期,最终还是于 2014 年中成功上市了。期间基本上每隔两周就能收到来自项目组的进度更新报告,此外在官方论坛上还有属于资助人的专属区域,提供更多开发进度进展信息。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个人对于众筹这种形式的有了好感,似乎它成为了有技术有梦想的人或者团队实现飞跃的新途径。毫无惊讶的, Kickstarter 上的 iFind 捕获了我的眼球。这个颇具未来感的小玩意在短短的时间内从共 9,771 人口袋里吸纳了 $546,852 资金,且得到了大量科技媒体的报道,直到由于涉嫌欺诈被 Kickstarter 叫停:

其团队被爆出虚报了公司所在地,原型产品视频被指出有明显修改痕迹,其团队理论依据的文献也被指出存在方法漏洞……

可惜现实总是残酷的,这一次经验让我对众筹格外谨慎起来。提醒诸位,准备赞助前,自己功课一定要做好才行:

  1. 项目募集人的过往经历如何?有什么活动背景?
    2. 这是一个个人项目,还是一个团队?相对来说,个人项目易受意外因素影响,风险可能较高些?
  2. 所依据的原型产品是否真实、可靠?有没有第三方核实?
  3. 项目所依据的技术是否切实可行,所依赖的材料是否已经存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