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1.10 将搭载 GNOME 3 + Unity

因为 Ubuntu 11.04 "Natty Narwhal" 的开发重心在 Unity 上,故 11.04 搭载 GNOME 2.X。紧随其后的 Ubuntu 11.10 "Oneiric Ocelot" 的开发工作业已开始,其中值得关注的是 11.10 将可能搭载 GNOME 3 + Unity,届时用户可以选择使用 Unity 或者 GNOME Shell感谢 xiaq 来稿

开发人员表示让 Unity 和 GNOME Shell 共存的问题不大。现在主要的障碍是 Ubuntu 中不少软件包都打了补丁以支持 Ubuntu 自己的 AppIndicator (替代系统托盘右键菜单的框架,项目主页),这个功能在 GNOME Shell 下会带来一些麻烦。开发人员将实现一个检测机制,让这些软件在非 Unity 环境下自动停用 AppIndicator 相关特性。

此外,基于 Metacity 和 Qt 的 Unity-2D (适用于不能运行 Compiz 的硬件) 也将在出现在 LiveCD 中。

消息来源:OMGUbuntu

PS:

此外带来两张包含 Unity 操作方式的壁纸背景两种:

Ubuntu 紫色系背景

Eve 黑色系背景(墙外)

PSS:

Indicator 框架,以及 GNOME Shell / Unity 之争:

下面的内容是我根据在 ~~LinuxTOY 看到的评论~~,加上自己 Google 后的总结。

Indicator 是 Ubuntu 实现的“系统托盘”服务框架。它基于 Dbus,相比传统的系统托盘,操作方式统一,支持更丰富的特性。Indicator 框架除了针对单个程序的 AppIndicator,还包括系统范围的 System Indicator:例如 Sound Indicator 支持直接在菜单中查看专辑封面、控制播放器,Me Indicator 则支持设置 IM 的上下线状态等。Indicator 已经由 freedesktop.org 标准化,称为 Status Notifier Specification。目前 Ubuntu 的 Indicator 是 Status Notifier Specification 的参考实现,~~实际上也是唯一的实现。~~ 。

Ubuntu 的创始人 Mark Shuttleworth 曾经试图游说 GNOME 3 开发者采用这一标准,但被开发者拒绝,详情可以看 GNOME 3 核心开发者之一 Dave Neary 的这篇文章和 Mark Shuttleworth 的回应。这在 GNOME Shell 和 Unity 之争中算是一个代表性的事件,Unity 团队和 GNOME Shell 团队就此分道扬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GNOME 3 不仅仅意味着 GNOME Shell,GNOME 3 的开发者不采用 Indicator 框架主要影响 GNOME Shell,因此 Unity 和 GNOME 3 的其它组件还是能够共处的,Ubuntu 11.10 搭载 GNOME 3 也是情理之中。

UPDATE: csslayer在 ikde 指出 KDE 也实现了 Status Notifier Specification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