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TrueCrypt 解决安全问题和一个跨平台应用常见的小烦恼

[撰文/dzengdi]

TrueCrypt 是一个著名的开源、跨平台的加密软件。我最近把我的工作文件夹用该软件加密,这样,即使丢失了笔计本电脑,也不担心敏感资料扩散了。同时,我也正在慢慢转向 Linux 操作系统。我使用 Ubuntu 已经半年,非常喜欢它,如非必要不进入 Windows 系统。我正在削减对 MS Office 的依赖,这事也进行的很顺利。可是,有一个小烦恼一直困扰我。

我的工作文件夹放在 NTFS 分区里,以便于 Ubuntu 和 Windows 都能访问。然而,在 Ubuntu 里删除一个 NTFS 文件系统里的文件时,出于安全考虑,Ubuntu 是不允许把被删除文件丢进回收站的。它会提醒用户这件事,用户要么同意完全删除,要么取消删除。这太糟了。我非常依赖回收站,这个习惯我不可能改,因为我无法忍受过分的小心翼翼。对于删除一个文件即无法挽回的失去了它的担心,这对我来说完全是一个多余的压力,应尽可能摒除。但我一直找不到解决方法,结果是,我无论如何不在 Ubuntu 下删除 NTFS 分区里的任何文件,以免受到心理折磨。

可是当我使用 TrueCrypt 加密工作文件夹后,却意外地得到了一个好消息。虽然加密文件放在 NTFS 分区里,但当我在 Ubuntu 下加载了它,在挂载路径下,我是可以使用回收站的。被删除的文件静静地放在挂载路径下的 .Trash-xxxx 文件夹里,我又可以轻松愉快地删除东西了!

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我很高兴地把这个消息告诉可能感兴趣的各位。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