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ba 服务器连接方法探讨

{ 撰文/逸飞 }

Samba

服务器是文件共享的利器。在不同的系统及桌面环境下,其连接方式和效果却有所不同,如果不了解,要用好还不容易呢。清风博客逸飞发现以下几种不同的连接方法及其效果,不揣鄙陋,与诸君共飨。

一、服务器连接

  1. 根据 IP 地址直接连接,这种方法最快速,错误少。如果 IP 地址固定不变的话推荐用这种方法。

Windows 系统下在资源管理器地址栏输入:\\\\192.168.0.2

Linux 系统下在文件管理器地址栏输入:smb://192.168.0.2

(请使用您自己的 Samba 服务器地址)。

根据 Samba 服务器设置,你也许可以直接进入服务器存取资料,也可能需要用户名和密码。

  1. 根据服务器名称连接。这种方法容易记忆,而且与 IP 地址无关,比较灵活。

Windows 系统下在资源管理器地址栏输入:\\\\samba-server

Linux 系统下在文件管理器地址栏输入:smb://samba-server

(请使用您自己的 Samba 服务器名)。

二、不同系统及文件管理器的连接效果

  1. 清风博客逸飞的观察,在 Windows 下的连接最方便好用。连接上 Samba 服务器后,可以把服务器目录映射为本地磁盘,其使用效果基本上与本地磁盘完全一样。

  2. 鹦鹉螺 (Nautilus),基于 GNOME 的 GVFS 虚拟磁盘方法。所打开的 Samba 服务器上的文件先存于 GVFS 文件系统,完成后再传到 Samba 服务器,也比较方便。但是 Nautilus 的操作方法及灵活性上比 Konqueror 和 Dolphin 差了很远,这是比较不爽的地方。

  3. Konqueror 和 Dolphin,基于系统临时目录的挂载方法。打开的 Samba 服务器上的文件暂存在系统 /var/tmp 目录下。如果文件作了修改,并不能直接保存在 Samba 服务器里,只能先保存在本机上,然后再转移到 Samba 服务器上。这个比较痛苦。

三、CIFS,Linux下的终极 Samba 连接

Samba 植根于 Linux,怎么可能反倒让 Windows 更为便利? 其实 Linux 提供了一个最好的 Samba 服务器连接方法,就是 CIFS。

如果是 Ubuntu 系统,默认并没有安装这个组件,先把它装上:

apt-get install smbfs

先在本地目录下新建若干子目录,然后可以将 Samba 服务器上的任意目录挂载到这些目录下,使用效果跟本地目录完全一样。挂载成功后,无论是 Nautilus、Konqueror、Dolphin,甚至 Terminal 终端都可以访问这些目录及操作这些目录下的文件。

mount -t cifs //192.168.0.2/the/folder/you/wish /your/local/folder -o

user=user,passwd=passwd,iocharset=utf8

{ Thanks 逸飞.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