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us 音频编码正式标准化

先前提到过在 Firefox 15 中引入的 Opus 音频编码被正式接纳为新的国际互联网音频标准。

Opus 由 Mozilla 和 Xiph.org 主导开发,得到了 Skype 和 Broadcom 的帮助。它完美融合了 Skype 的 SILK 低比特率语音编码和 Xiph.org 的 CELT 的高比特率低延迟音乐编码技术,实现了一种压缩音频编码覆盖从语音通话到高质量音乐流的目标。且看下图

音质方面,在低比特率状态下继承了 SILK 的优秀表现,在高比特率下听音测试表明也胜过 HE-AAC,且具有低延迟的特性

Opus 可以封装到现有的 Ogg 容器中,通过指定 codec 来和 vorbis 编码的音频区分,推荐使用扩展名 .opus

此外最重要的是 Opus 将被作为 WebRTC 的一部分应用在未来的网络视频聊天中。

目前 GStreamer Bad Plugins 0.10.23VLC 2.0.4 已经提供了对该音频编码的支持。FedoraUbuntu 仓库中也已经打包了相关的编码包和开发工具。

Opus 英文维基百科

Opus 官方站点

消息来源:Ars Technia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