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短消息三则

稍早期间 Mozilla 有意将 Thunderbird 独立成家

最早来自 TechCrunch 的报道曾暗示 Mozilla 打算抛弃 Thunderbird。通过后续更新来看更多的是技术架构上的剥离以及社区的分离,Mozilla 依然将协助 Thunderbird 社区明确发展方向。

评论:桌面邮件客户端群体收到了 Web 客户端和来自智能手机的两大冲击,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仍在使用呢?目前 Thunderbird 最后稳定版本为 38.4.0,完全没法和 Firefox 在 2016 年完成基于多进程的切换。Mozilla 基于接下来 Mozilla 的重心是 Web 和 Rust,将与其关联不大的 Thunderbird 独立出去似乎也是个好事情。

Mozilla 宣布将停止开发及销售 FirefoxOS 智能手机

发生在 Mozlando 活动中,Mozilla 的互联设备 SVP Ari Jaaksi 表示由于其 FirefoxOS 在智能手机领域表现不佳,将停止通过运营商销售搭载 FirefoxOS 的智能手机。不过这并不代表完全放弃 FirefoxOS,接下来将公布其在其他互联设备的方案。

评论:或许这不能说这完全是技术上的失败么,但绝对是商业上的失败。FirefoxOS 面向的消费群体实在是太过狭窄了,有大量厂商补贴的各式竞争入门智能手机领域,比如这款10美金的LG手机。面对 Android 比较完善的生态圈,FirefoxOS 明显占下风。销售渠道的狭窄也是一个大问题,只有合作运营商提供极为有限的合约机,零售市场几乎不可见。不过这毕竟不是XX联播里的试验,只有成功没有失败,那么 FirefoxOS 会成为下一个 webOS 么?

Mozilla 宣布推出 Focus by Firefox 内容过滤器

最近 Mozilla 在 iOS 平台动作不少,这次加入了 iOS9 上火热的过滤大战。Focus 即是其针对 Safari iOS 浏览器的内容过滤工具,可以实现过滤追踪器保护隐私的功能。并且可以阻断一些网络字体的加载从而降低流量使用。注意由于 Apple 限制,内容过滤器无法供 Firefox for iOS 等第三方浏览器使用。

评论:Mozilla 在过去的一年中变得务实了,Web/Rust 是未来,Gecko 只是过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