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 及 OpenCL 的进展

[撰文/guest]

近期 OpenGL 有了新的发展,NVIDIA 发布了正式支持 OpenGL 3.0 规范的 180.27 驱动(8 系列及之后系列硬件支持 OpenGL 3.0),ATI 方面则发布了 Catalyst 9.1,亦提供了 OpenGL 3.0 的支持(2400 系列及之后系列硬件支持 OpenGL 3.0)。OpenGL 3.0 相对于 OpenGL 2.0 的改变主要在于随着硬件可编程程度的增加,API 逐渐像 shader 编程方向转变,而逐渐淘汰固定功能管线渲染相关的功能。具体到应用上,就是将几何 shader(GS)扩展正式纳入核心部分(早在 3.0 规范前已有此扩展)。在这一点上,与 DirectX 10 的步伐基本是一致的。在此不想讨论 OpenGL 与 DirectX 的种种,有兴趣的可以去学学这两种 API,再看看计算机 3D 图形学和硬件相关的知识。

另外由 Apple 提出的 OpenCL 并行计算语言在早些日放出了 1.0 版规范,其可利用的计算设备不光有 GPU,还包括支持相关规范的 CPU、DSP 等。只是还没有相关的支持。最近在 GCC 的 Mail
list 中出现了一贴,讨论 GCC 对 OpenCL 的支持问题,有兴趣者可看原文。除去 GCC,还有 Mesa,准确的说是即将进入 Mesa 的 Gallium3D 的开发意向,原文将开发 OpenCL 的支持。暂不讨论 OpenCL 与 CUDA、StreamSDK 孰优孰劣,假如 Gallium3D 支持 OpenCL,那么开源界将有一个通用的并行语言支持,而不是限制在 NV 或 ATI 的硬件上,总是件不错的消息。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