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编译安装aMule 2.21 CVS

跨平台的ED2K客户端 aMule 于上6月11日发布了期待已久的aMule 2.21版本。然而由于该版本的过渡性质,将不会有官方二进制版本发布。本篇文章主要介绍如何在 Linux 系统下编译安装 aMule 2.21 及 aMule CVS 版本。

aMule 2.21版本相比 aMule 2.13版本有以下变化(当前的 aMule CVS 版本相似),遗憾的是,依然不支持Low2Low。

  • 模糊协议支持
  • UPnP 通用即插即用支持
  • 网络协议升级至 eMule 0.49a (包括超大文件支持)
  • Kad 网络升级至 2.0 版本
  • 增强了外观皮肤支持和国家旗帜显示功能
  • 支持在 MS Visual Studio 下编译

下面以 aMule CVS 版本为例介绍如何从源代码编译安装,aMule 2.21版本类似。所用平台为 Fedora 8 X86_64,其他 Linux 平台亦可参考。

准备依赖库文件

  1. 首先确定已经安装了必要的编译工具,基本上有 gcc, make, pkgconfig, autoconf, automake, ccache就够了,以下命令安装 su -c 'yum install gcc make pkgconfig autoconf automake ccache' 。或者用以下命令安装全部开发用工具 su -c 'yum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Tools'' 。
  2. 之后安装需要的库文件,依然用 su -c 'yum install wxGTK-devel GeoIP-devel libupnp-devel zlib-devel'。其中 wxGTK-devel 推荐使用 updates-testing 资源库里的 2.8.7 版本, su -c 'yum --enablerepo=updates-testing wxGTK-devel' 。
  3. aMule 需要的一个库文件 cryptopp 并不在 Fedora 的软件仓库里,需要自己编译安装。从文末地址下载得到cryptopp552.zip 文件后解压缩到一个目录并进入。如果你的 CPU 支持 SSE2 扩展指令集并且所用 gcc 版本高于3.3,用任意文本编译器打开该目录下的 GNUmakefile ,找到 #CXXFLAGS += -msse2 把该行的注释去掉,打开SSE2支持,显著提升对共享文件的MD4和AICH速度(至少在我的 Turion 64 X2 上如此)。 之后运行 make 编译, 用 su -c 'make install' 安装到 /usr 目录下。

编译安装aMule

  1. 从文末地址下载 aMule CVS 或 aMule 2.21,解压缩到并进入生成的目录。
  2. 输入 ./configure --prefix=/usr --enable-geoip --disable-debug --enable-optimize --enable-profile --enable-ccache  生成编译配置文件,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将给出一个表格显示相关编译信息。如果需要远程控制或以守护进程方式运行的话,运行 ./configure --help ,依据给出帮助信息添加相关选项。
  3. 输入 make 编译,没有错误的话使用 su -c 'make install' 安装到 /usr。

配置及建立 Firefox 下载关联

  1. 打开 Firefox 并在地址栏输入 about:config 右键点击下面任一键值,选择 New -> Boolean,在 Preference Name 中输入 network.protocol-handler.external.ed2k ,Value 选择true。依照此法,New -> String, Preference Name 输入 network.protocol-handler.app.ed2k , Value 输入 /usr/bin/ed2k。之后在你首次点击ed2k连接的时候 Firefox 会弹出一个打开方式窗口,此时选择该窗口下方的的 Remember my choice 即可完成 ed2k 下载关联的设置。
  2. aMule 并不预置获取服务器地址的列表文件位置,需要自己设置。中文用户推荐在“网络”->ED2k 的服务器列表文件地址处输入 http://www.emule.org.cn/server.met,点击左侧的小箭头更新;“网络”->Kad 的服务器列表文件地址处输入 http://emule-inside.net/nodes.dat,点击左侧的小箭头更新。
  3. 在防火墙中打开 aMule 默认使用的TCP 4662 UDP 4665和UDP 4672端口。Fedora 8 在“设置”-“防火墙”-“其他端口”中添加, Kubuntu 可以使用 guarddog 添加“自定义协议”。
  4. 记得在 aMule 的设置-常规中输入自己的昵称!其余设置和 Win32 平台下的 eMule 相似,不再赘述。

下载地址

cryptopp552.zip

aMule 2.21

aMule 2.21 非官方二进制包

aMule 每日 CVS 源代码包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