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ium3D 近期开发支持多个开放加速标准

{撰文/guest}

进入了 Mesa 3D 的 Mainline Code 的 Gallium3D 近期开发活跃,将提供对于多个开放加速标准的支持(都是 Khronos 工作组相关的,也差不多都是 OpenGL 相关的),具体内容如下:

  1. 将支持 OpenGL ES 1.x 和 2.x:为嵌入式设备设计的低 profile 版的 OpenGL,与 OpenGL 基本相同。比如在 iPhone 和 Android 中都使用 OpenGL ES 作为 3D API 接口。
  2. 将支持 OpenVG:为向量图设计的 API,比如可对 Flash(矢量部分)和 SVG 进行加速。根据 (我翻墙看的)的说明,将在未来的 Mesa 3D 7.6 版中包含 OpenGL ES 和 OpenVG 的支持。
  3. Hopefully soon(翻译成预期中即将?)支持 OpenCL 和 OpenGL 3.1:如标题,暂时还是空头支票,不过既然是 hopefully soon,还是很有希望的。

附加说明:Khronos 是多媒体制作和加速的开放标准的工作组,其管理的标准包括 OpenGL、OpenCL、OpenGL ES、OpenVG、COLLADA、EGL 等。其目的是要建立一套完整开放的标准(比如 OpenCL 可操作 OpenGL 内部数据;EGL 可操作 OpenGL 和 OpenVG,共享内部对象和 surface,缓存等)。在上面的 Blog 中作者提到,以对这些开放标准的支持程度来看,Mesa 3D 已经快成为 Khronos 的 SDK 了。

现在看来,这个开放标准+开源开发的案例,也算是很强势了,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看与之竞争的 DirectX 10 和 DirectX Compute。

新闻来源:Phoronix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