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瞭解的 Fedora Spin:SoaS = Sugar on a Stick

Fedora SoaS Spin,一個您可能沒有聽說過的 Fedora 定製版。感謝 Ma Xiaojun 來稿(依據作者意向使用整體中文)

要介紹 SoaS,先要介紹 OLPC = One Laptop per Child “每童一電腦”計劃,該計劃打造的 Laptop 叫做 XO,SoaS 是 XO 採用的系統。

許多人以為 XO 就是一個“山寨機”或者“學習機”,在這裡我簡單寫一個 FAQ(我在香港的一些活動中接觸過 XO)

OLPC是怎麼運作的?賣廉價筆記本電腦嗎?

OLPC 針對的是世界上的欠發達地區的低齡兒童(上小學),所謂欠發達地區的例子有不丹,中國四川原災區等(這是 OLPC 香港最近兩次部署的地點,不過我沒有去)。

欠發達地區的用戶們並不需要為 XO 及可選的中心服務器等硬件付費,這些都是由好心人捐助的(如 HK$1,690 可捐助一台 XO,可見 100 美元神馬的還木有做到)。

XO 好像也不是特別便宜嘛,咱捐 iPad 神馬的不是更好?

XO並不是一般用途的電腦或者Pad,根據我的經驗,它的屏幕不大,反應速度也不是很快。

  • 但是 XO 有適合低齡兒童的特別設計,摔不壞。
  • 但是 XO 有 SoaS 這個專為教育而設計的系統,考慮到了可能沒有老師,適合小孩自學,也不會被小孩用去打機:)
  • 但是 XO 會自動和其他 XO 連成 Mesh Network 網狀網絡,這在通信設施匱乏的地區,是很有用的。例如我聽說,不丹有些 XO 用戶把 XO 當移動電話使∼

說完 OLPC,我們把重心轉移到 SoaS。OLPC 的那種專為教育設計的 UI 叫 Sugar,可以理解為類似 KDE 和 GNOME 的桌面環境,Linux 用戶可以用各種形式直接安裝

而 Sugar 雖然原來為 XO 設計,但也有一個 Fedora LiveCD/LiveUSB 定製版,使得非 Linux 用戶也可以用上 Sugar。由於 Sugar 官方推薦的使用方式是 LiveUSB,所以名字叫 Sugar on a Stick(有將所有的 USB 便攜式閃存統稱為 Memory Stick 的說法,並不特指 Sony 的產品)。

當然 SoaS 也是可以安裝到有硬盤的實體機、虛擬機上的。

個人以為,在我國大部份地方,電腦並不是消費不起的產品,但是家長們都會擔心電腦成了遊戲機。XO/SoaS 提供的下面這些 Activities,我覺得是挺適合低齡兒童的,比如用 Scratch 學個編程神馬的。

所以想推廣 Linux 的,在我們對 SoaS 有一些瞭解以後,向有小孩的朋友推薦 Fedora SoaS 定製版吧,比 Windows 那種遊戲專用系統強多啦!

Fedora SoaS 定製版下載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