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 提示五则

这是我所见过的 Bash 提示当中非常 Cool 的几个,使用它们能够让你充分地享受到 CLI 的高效,并免除重复输入的麻烦,从而节省大量地时间。

  1. 清屏

    一般来讲,为了清屏,我们通常使用 clear 命令。你有没有试过它的快捷键 Ctrl+L?个人认为使用组合键操作更快捷。

  2. 逆向搜索

    有时候我们需要重新执行先前输入的命令。那么,在使用快捷键 Ctrl+R 后输入命令,Bash 将为你自动完成。

  3. 命令置换

    谁都避免不了输入错误命令的情况,不要紧,可以使用 ^texttosobstitute^sobstitution 来置换。比如,你输入了一个 sudo apt-get updkte 的错误命令,Bash 当然无法执行它了,这时可以通过输入 ^updkte^update(或 ^k^a)来纠正错误。

  4. 重复上次的操作

    如果你想要重复执行上次的命令,那么只需输入 !! 即可。

  5. 重复上次的参数

    如果你想要重复使用上次所用命令的参数,则可以使用 !$。举个例子,假如你上次执行的命令为 ls -lsh,那么,现在可以用 ls !$ 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via kratorius::code]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