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个 cd 命令小帖示

cd 是 Linux 命令行下最常用的命令之一。但是你真的了解 cd 命令的所有用法吗?我将在本文中向你介绍几个本人常用的 cd 命令小帖示,它们可以让你提高操作效率。

  1. cd

    不带任何参数,直接执行 cd 命令,这将转到你的 home 目录。其效果和 cd ~ 相同。

  2. cd -

    在 cd 命令后跟一个短横线,将转到你上一次访问的目录。这跟 cd .. 不同,后者将转到上一层目录。

  3. cd ~user

    这条命令和 cd ~ 很相似,不过它是转到 user 的 home 目录。

  4. cd old new

    该 cd 命令带两个参数,其作用是将上次所执行 cd 命令中的 old 替换成 new 并予以执行。比如我先前 cd 到 /usr/bin 目录,现在我想 cd 到 /opt/bin 目录,则可以执行:

    cd usr opt
    
  5. $CDPATH

    这是一个与 $PATH 类似的环境变量,我们可以将经常访问的目录赋值给该变量,多个目录使用 : 分隔。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 cd 到这些目录。对于需要频繁访问的深层次目录,这极为有效。例如:

    CDPATH="$HOME/.config:$HOME/.config/uzbl"
    

补充一点,以上帖示在 zsh 中测试通过。其他 shell 可能会稍有不同。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