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图绘制软件──yEd

yEd 是一款基于 Java 的流程图绘制软件,通过初步的使用,感觉该程序运行十分稳定,并且功能方面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的日常需求。在我的 Ubuntu Feisty 上,yEd 安装异常的简单,直接下载 for Linux 的 sh 文件,运行之,会有和 Windows 程序完全一样的一个详细的图形化安装界面,安装和运行过程中,没有任何恼人的错误提示,在 Linux 世界,这本身就是件听起来很高兴的事情。

yEd
yEd 屏幕截图

功能方面,yEd 支持自动布局,分组管理等等,支持 UML。可以根据绘制的 UML 图生成 JAVA 代码,可以直接导出为 Gif、PNG、Jpeg、Pdf、Html 图像地图文件等。通过试用,感觉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是它可以支持外部添加的图形,这使得这款小巧的软件也具备了扩展图形库的可能。

另外我比较喜欢的就是它的操作,非常简便,能看得出作者是非常考虑用户的方便的,基本的流程图架构只需要鼠标的点和拖两个动作就完全可以完成了,其余的美化效果可以再通过属性栏添加,都非常一目了然。

作为一款流程图软件,我感觉 yEd 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这种“非专业人士”日常的需要了,你可能会抱怨它远没有 MS 的 Visio 强大,不过看看它的体积吧,安装程序仅仅 6MB 而已,你还要它怎么样呢?另外,可能很多人听到 Java 就会觉得罗嗦和低效率,但可能正是体积小巧的缘故吧,在我配置并不高的笔记本上面,这个家伙运行的速度确实是十分令我满意的。当然,它还是跨平台的哟,有 Windows 版本可以下载:)

最后想说明的一点是,网上有一些介绍把这家伙和 Freemind 对比,但我认为流程图软件和思维导图还是完全不同的,思维导图就像草稿,是给自己看的,重要的是操作的最简化和快捷,最好能够不动鼠标就完成构图,这样才能不在思考过程中被打断;而流程图主要还是要共享出来的,它在图形的美观齐整,结构层次更复杂这些方面要求要比 mind map 多得多──一点个人看法,见笑了~_~

以下给出几个官方链接的效果图,想体验一下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下载:

UML
Class

Ydoc

UML
Usecase

Download yEd 2.4.2.2

(撰文/Leo Tzao)

欢迎大家访问作者的 Blog:http://my.opera.com/leo_tzao/blog/

[Thanks Leo Tzao!]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