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 Fedora Workstation 应用于桌面办公领域

好吧,我承认本文是由于单位配发本本升级 Win10 后各种不爽而折腾的结果…… 简而言之,本文阐述了如何将 Fedora 与 Win10 共存且配置一些常用办公软件的小技巧。

安装 Fedora Workstation

这里以在已经具备 Win 系统上安装 Fedora Workstation 为例说明,其他发行版的方法类似。相信这也是大多数办公用机的现实状况。

现在的多系统引导需要了解您的机器是 BIOS 还是 UEFI 的,因为这影响着接下来的引导分区配置。一般来说若您的机器在 2010 年之后购置的,有很大机率是 UEFI 的,更早的则是 BIOS。

不过为了准确,可以在 Win 系统下运行 msinfo32 查看,关注其 BIOS Mode 区域即可。

之后则需要在硬盘上腾出一片未分配的空间。在 Win 系统下可以使用自带的磁盘管理工具或者各类第三方工具实现,或者也可以稍后在 Linux 安装程序中操作。

接下来便需要重新启动至包含 Linux 安装介质了,比如 U盘。若是 BIOS 系统的话重启后留意提示按下指定键即可,若是 UEFI 的话则需要在 Win 的设置中选择高级工具。

在启动管理菜单中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与 Win 系统方式相同的方式引导 Linux 安装介质,特别是在 UEFI 的系统上可能出现 BIOS 兼容模式的情况下。若是您的 Win 是以 UEFI 方式引导,而您的 Linux 是以 BIOS 兼容模式引导且安装的,在默认 GRUB2 配置下安装后 Linux 后便无法再引导至 Win 了。反之亦然。

如果之前已经设定好了分区,那么 Linux 的安装过程便十分简单了,不再赘述。最后重新启动,使用在安装过程中创建的本地账户登陆即可。

接入 Exchange/Kerberos 网络服务:

在 Fedora Workstation 下使用 GNOME 在线账户接入企业常见的 Exchange/Kerberos 资源服务很容易。

设置中找到在线账户,在列表中分别可以找到 Microsoft Exchange 和 Kerberos 账户类型。Exchange 的填写信息可以参考原 Win 系统中 Outlook 等程序的配置。Kerberos 则简单很多,当下公司网络中的域服务器应该会直接出现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并填写用户名密码即可。

Fedora Workstation 版本防火墙默认配置允许扫描网络中可用资源,且预装了 SAMBA 客户端。于是在完成企业用户登录后,配置打印机和共享磁盘便简化成点点鼠标的事情了。若是使用的 HP 的打印机,那么驱动程序亦可以通过 PackageKit 自动联网下载。

不过暂时没有找到如何在 Linux 环境下更新 Exchange/Kerberos 域账户登录密码的方式……

配置办公软件

随着 LibreOffice 和 Evolution 的改善,基本上可以替代 Office 办公套件了。不过若是想实现高精度的兼容,或者有要求使用特殊模版,那么也可以使用 CrossOver 安装获得授权的 Office 套件 也是一个方案,一路有向导,不太可能出错。如果贵司有 Office365 企业级订阅的话,那么其实运行 Web 版本也很方便。

不过对于 MS 全家桶中的另外两大渣 Skype for Business 和 OneDrive for Business 情况则复杂一些。

先说 Skype for Business。别看它现在名字中包含了 Skype,其实还是那张新皮背后还是烂到渣的 OC/Lync,并不能使用 Skype for Linux 登录。此时需要借助 SIPE 项目 才能实现。SIPE 在 Fedora 上提供了 purple 插件,也提供适用于 Pidgin 的配置界面。尽管也可以使用 Empathy/Telepathy 调用 purple 的插件用,不过有些功能尚缺乏访问接口,所以在直接 Telepathy 的插件推出前,推荐还是使用 Pidgin 版:

sudo dnf install pidgin-sipe

安装完之后启动 Pidgin,即可看到名为 Office Communicator 的新账户类型。配置页面中有不少选项可供调整,不过对于在下的环境来说仅需要按照这篇博客中所说填上 Lync 2010 的UA即可。

经测试群组聊天、联系人搜索、语音通话都可以正常工作,视频似乎还需要安装一些解码包才可,尚待研究。

最后剩下 OneDrive for Business 则真的是个坑了……

目前没有可以快速部署的 Linux 平台部署方案,现有的两个开源项目 onedriveonedrive-d均不支持 OneDrive for Business。

不过 MS 自己的官方客户端也是区分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且互相不兼容的,实在没法奢求更多了……

我司常用的会议软件新秀 Zoom 则友好的提供了 Linux 平台原生版本(尽管只有 32 位版本),使用浏览器访问其官方站点即可下载。体验保持了与其他平台一致的高水准,最近的更新也补上了创建会议的功能,继续完爆 Skype for Business N 条街。

编译 Subversion 1.7

将 Fedora 配置为 Android 开发工作站十分简单,不需要多说什么。不过若是贵司也仍在使用古老的 Subverion 1.7 VCS 的话……

Fedora 中仅有最新的 subversion 1.9 系列版本,Copr 仓库中亦没有 subversion 1.7 系列。固然可以使用较老版本的预编译包,不过为了安全更新和错误修复,在下选择了从源代码编译。

使用如下命令解决编译 subversion 所需的依赖关系:

sudo dnf builddep subversion

呃……是不是发现比预想中多?原因有默认包含了针对 Ruby、Python、Perl 的语言绑定,这里省事期间索性一并安装了,毕竟现在硬盘不值钱……

之后前往 Apache 的存档下载 subversion-1.7.22 版本,解压并执行 ./configure,在过程中会发现提示缺失 neon 库(竟然不能自动检测并使用之前随着依赖安装的 libapr……),依照提示安装即可:sudo dnf install neon-devel。重新运行 ./configure 后即可顺利开始 make 以及 sudo make install 了。

结束语

整个过程比在下预想中顺利很多,MS 的被倒逼和开源软件这几年的成熟,使得在企业环境部署基于 Linux 的工作站不再是件头疼的事情。若是您的环境和工作性质允许,不妨试试吧!

参考资料

How to check in Windows if you are using UEFI

Fedora 22 Multiboot Guide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