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屏幕蓝光的小工具

哈佛健康报道1 哈佛健康报道2

简单来说,上述两篇报道中分别提及多项研究,这些研究讨论了 LED 以及现代以 LED 为光源的电子设备(绝大部分手机、平板及平板电视)带来的蓝色光在夜间对人类的作息和睡眠的负面影响。这些影响包括更高的糖尿病风险、睡眠节率紊乱以及体内褪黑素水平降低。尽管目前仅仅是相关研究,作用机制完全不明,不过两篇报道依然给出了一些建议,指导人们如何降低夜间生活中的蓝光。

精明的商家当然不会放过机会推出配套产品,放开某宝上铺天盖地的防蓝光贴膜,从抗蓝光电视具备防蓝光模式的平板电脑,“防蓝光”已经俨然成为和“降雾霾”一样的卖点了,尽管原理其实很简单,成本也不高……

所以借助本文提及的一些小工具,完全可以避免为这些“防蓝光”产品额外支出:

Linux 平台:Redshift

一款开源小工具,会根据当地时间在夜晚时段降低屏幕色温,既可以在命令行唤起,亦可通过托盘小程序控制。它已经被包含在各大发行版仓库中。在 Fedora 中安装方式如下:

sudo dnf install redshift-gtk

注意启动后它会请求位置服务,根据所在位置来确定自动切换时机:白天默认 5500K,夜间 3500K。

Android 平台:J抗蓝光

Android 平台有一大堆起到类似效用的工具,这款属于干净且没有要求无关权限的。提供任务栏快速控制,且可以自定时调整。若是觉得好用的话,可以选择购买功能更全面的 Pro 版

经测试该程序亦可在亚马逊 Kindle Fire 系列平板使用。

其实对于需要长期面对电脑屏幕的程序媛和攻城狮,缓解眼部疲劳最有效的措施恐怕是“多喝水”和“常走动”了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