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美的 Linux 桌面 — Arch Linux 2007.08-2 (2)

在本文的第一部分中,我们从头至尾描述了 Arch Linux 基本系统的安装过程。此时,我们所得到的仅仅是一个命令行系统,离完美 Linux 桌面的目标还差一大截呢。现在让我们继续余下的工作。

更新系统

在我们进行后续的安装任务之前,先把 Arch Linux 更新到最新状态。你可以通过执行以下指令来完成 (需要 root 权限,如果是普通用户,可以先 su):

pacman -Syu

安装 X.Org

X.Org 是 X Window System 的开源实现。如果我们要在 Arch Linux 中运行图形化的程序,那么 X.Org 的安装是必不可少的。安装 X.Org 可以执行命令:

pacman -S xorg

该指令将为你安装 X.Org 所必需的包,包括 X.Org 服务器、工具、字体、键盘驱动、鼠标驱动、显卡驱动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默认的 X.Org 安装可能并没有包含你的显卡驱动程序。因此,你需要单独为你的显卡安装驱动。你可以通过下列命令来进行搜索:

pacman -Ss xf86-video

比如,我在 VMware 中测试时,选择安装 xf86-video-vmware:

pacman -S xf86-video-vmware

为 NVIDIA 显卡安装驱动

作为 NVIDIA 和 ATI 显卡的用户,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和 3D 加速功能,可以安装它们的私有驱动。由于我本人是使用 NVIDIA 显卡,所以本文就以安装 NVIDIA 的显卡驱动为例来说明。ATI 显卡用户可以参照 Arch Linux 维基的相关介绍

如果你象我一样使用较新的 NVIDIA 显卡,那么可以执行以下指令来安装:

pacman -S nvidia

使用旧卡的朋友可以运行下列命令:

pacman -S nvidia-96xx

或者:

pacman -S nvidia-71xx

生成 xorg.conf 配置文件

在你使用 X.Org 前,需要为其创建 xorg.conf 配置文件。手动创建比较费事,我们选择相关工具自动生成,然后再根据自己需要来编辑调整。

我们选择使用 xorgconfig 工具来生成 xorg.conf 文件。要启动该工具,可以在命令提示符后执行:

xorgconfig

xorgconfig 是一个交互式的程序,它会向你问一些有关鼠标、键盘、显示器、显卡等方面的问题。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回答即可。

另外,使用 NVIDIA 显卡的朋友,也可以使用 nvidia-xconfig。

编辑 xorg.conf 配置文件

直接由工具所生成的 xorg.conf 配置文件并不能满足实际情况的需要。因此,我们还有必要对该文件进行适当的编辑。

  1. Module 部分

Module 这部分定义默认载入的模块。比如,要载入 GLX 模块,可以去掉下列内容前面的注释符 #:

Load "glx"

  1. Files 部分

在这部分中,你应当开启默认的字体搜索路径。

  1. InputDevice 部分

InputDevice 部分可以让你配置鼠标、键盘等。

  1. Monitor 部分

对显示器进行配置,注意输入正确的水平和垂直刷新率。必要时可以查阅显示器说明手册。

  1. Device 部分

此部分配置显卡。NVIDIA 显卡用户可以加上以下选项,从而去掉 NVIDIA 烦人的标志。

Option "NoLogo" "true"

  1. Screen 部分

Screen 部分可以设置显示器的色深和屏幕分辨率。

安装桌面环境

安装登录管理器

因为接下来我们将要安装 GNOME 桌面环境,所以我们选择 GDM。你也可以选择其他的登录管理器,比如 SLiM。要安装 GDM,可以执行命令:

pacman -S gdm

在 GDM 安装完成后,我们打开 /etc/rc.conf 配置文件,将 gdm 添加到 DAEMONS 中:

DAEMONS=(syslog-ng network netfs crond gdm)

安装 GNOME 桌面环境

接着,我们执行下列指令来安装 GNOME 桌面环境:

pacman -S gnome

在安装 GNOME 时,你可以对其中所含的组件和程序进行有选择的安装。

安装终端

在登录到桌面环境之前,你应当安装一个合用的终端程序。我选择 GNOME Terminal。因此,在命令行执行:

pacman -S gnome-terminal

当然,你可以选择安装其他的终端程序,如 rxvt-unicode。

安装中文字体

对我们这些中文用户来说,由于要处理汉字,所以总是需要安装中文字体和中文输入法。在 Arch Linux 中,你可以安装以下中文字体:

pacman -S ttf-arphic-uming ttf-arphic-ukai

同时,一些不错的英文字体也不妨安装上,比如:

pacman -S ttf-bitstream-vera

安装中文输入法

在 Arch Linux 中包含 SCIM 和 Fcitx 中文输入法。我们选择安装后者:

pacman -S fcitx

当 Fcitx 安装完成后,将下列内容添加到你用户主目录中的 .profile 中,以便让 Fcitx 自动启动: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GTK_IM_MODULE=xim export QT_IM_MODULE=xim fcitx &

现在,重新启动系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你将会看到如下登录画面:

Arch Linux
登录画面

在输入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后,即可进入 GNOME 桌面环境。

Arch Linux
登录画面

(待续)

[声明:本系列文章尚需完善,谢绝转载]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