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Collections.org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有一些时候你不得不在一台服务器上部署不同版本的应用环境,比如想在 RHEL6 上安装 Python 3.3,但又不想影响系统中现有的 Python 2.7。使用 SoftwareCollections(SCL) 可以方便的达成这个目的。

SoftwareCollections 方案的特点有:

  • 可以将预编译的软件包安装的独立位置,不会覆盖系统中已有的版本。
  • 可以同时运行多个不同版本的应用,每个运行在独立环境中,互不干扰。
  • 无需自己手动编译及处理依赖关系,使用熟悉的 yum/rpm 软件包管理工具。
  • 支持 RHEL、CentOS 和 Fedora。
  • 提供 scl 命令行工具快速切换和管理软件包集合。
  • 提供 SoftwareCollections.org 在线查询站点。

SCL 快速上手

  1. 以在 CentOS 上安装 PHP 5.4 为例,第一步当然是安装 SCL 命令行工具:su -c "yum install -y centos-release-SCL scl-utils"

  2. 就可以通过 yum 安装 php54 了:su -c "yum install -y php54"
    使用 SoftwareCollections 的最大不同就是这一步的安装位置不一样,从而和系统默认的不会产生冲突。

  3. 启动一个使用 php54 的新对话:scl enable php54 'bash' 其中 'bash' 代表打算使用来自 SoftwareCollections 中版本所要执行的程序,注意根据具体需要换成对应的名字。

目前 SoftwareCollections 提供的软件有包括 Ruby 1.9.3/2.0,Python 2.7/3.3,MariaDB 5.5、Node.js 0.10、PHP 5.4 等在内的常见语言以及应用环境。具体列表可以查看 SoftwareCollections.org 站点

官方发布公告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