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protection:一个尽可能从根源防止误删的 rm 替代品

前几天在 YouTube 上目睹了 GitLab 的删库意外事件,突然想到一个主意:若是管理员当时能被问一句「你在删哪个数据库?」,恐怕这种事情也不会发生了吧。

rm-p

rm-protection 就是这样一个轮子。它与原生 rm 完全兼容(事实上它会将参数原封不动地传递给 rm),唯一不同的是,它在执行 rm 前将检查你要删的每一个文件或者目录是否被「保护」。rm-protection 提供了一个命令 protect 来保护文件或者目录,通过这个命令你可以为一个文件或者目录设置一个安全问题与回答。

若是 GitLab 管理员提前将数据库目录保护起来,设置问题和回答为分别「你在删哪个数据库?」「生产」。当管理员回答「测试」时,就会自动中止并提示,防止酿成惨剧。

rm-p

源代码已经在 GitHub 上了。程序也已经被打包到 PyPi。

与其他类似的轮子相比(比如各种 trash 类的,mv 类的),这个工具更能够保护特定的文件,而且将会从源头上解决问题。GitHub Readme 尾部提供了一个表格,对比其他轮子的特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