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4.5 和 Qt Creator 1.0 发布

今天,诺基亚发布了 4.5 版本的 Qt 跨平台应用程序和用户界面框架,以及全新的轻重量级的跨平台集成开发环境软件 Qt Creator。Qt 4.5 和 Qt Creator 组合成了 Qt 软件开发工具包,这是一个易于安装的文件包,可帮助应用开发人员更方便快捷地创建应用程序。

“Qt 4.5 为应用程序开发树立了标杆。”诺基亚 Qt Software 首席技术官 Benoit Schillings 表示:“通过 Qt 性能方面的改进、Qt Creator 的诞生和 Qt 软件开发工具包的发布,那些寻找能够将本地内容和 Web 开发完整集成的应用框架的开发人员将如虎添翼,凭增开发活力与灵活表现。”

Qt 4.5 的发布对于开源社区来讲同样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Qt 首次提供了可与现存的商业授权和 GPL 授权选择并行的 LGPL 授权选择。通过为 Qt 增加 LGPL 授权,软件开发人员将可在 Qt 上加载自己的专属应用程序,而无须支付许可费用。

除了新产品的发布和授权上的变化,Qt Software 部门还为 LGPL 和 GPL 授权用户提供了一种灵活的全新技术支持包,使用这些授权的开发人员可以从 Qt Software 部门那里购买到相关的技术支持。

更多详细内容清访问:http://www.qtsoftware.com/products-cn/whats-new-in-qt-1

Qt 4.5 版本

Qt 4.5 涵盖了一些新的特色,它令人瞩目的最大改进是通过协同作用提升了整个框架的性能。图形系统、数据处理和网络引擎性能显著增强,实现了基于Qt 的应用程序性能的明显提升。

Qt 4.5 版本还提升了与 WebKit 页面渲染引擎的集成度,将 Web 和本地内容融合进丰富的用户体验当中。包括:

  • Netscape 浏览器插件 API 支持,使 Qt 应用程序可以载入 Flash(例如 YouTube 播放器)
  • 更先进的 Web 用户界面效果,包括动画、转换和缩放
  • 新的 JavaScript 脚本语言引擎可提供更强的性能

Qt 4.5 还被移植进了苹果的 Cocoa 框架。之前的 Qt 只支持 Carbon 框架,现在的 Qt 4.5 两者都支持。这意味着开发人员能够以单一源代码创建出支持 32 位或 64 位字节的 Intel 或 PowerPC Mac 二进制文件。

Qt Creator

开发人员目前已经可以下载 Qt Creator 的 1.0 版本,这是一个用于 Qt 开发的轻量级跨平台集成开发环境。Qt Creator 可带来两大关键益处:提供首个专为支持跨平台开发而设计的集成开发环境 (IDE),并确保首次接触Qt框架的开发人员能迅速上手和操作。

Qt Creator 包含了一套用于创建和测试基于 Qt 应用程序的高效工具,包括:

  • 一个高级的 C++ 代码编辑器
  • 上下文感知帮助系统
  • 可视化调试器
  • 源代码管理
  • 项目和构建管理工具

Qt Creator 在 LGPL 2.1 版本授权下有效,并且接受代码贡献。目前的 Qt Creator 只支持桌面平台(Windows、Linux、Mac 操作系统)的 Qt 开发,但随后数月就能支持嵌入式平台的开发。

Qt 软件开发工具包 (Qt SDK)

全新的 Qt 软件开发工具包,可从 www.qtsoftware.com 下载。这个综合套装的设计主旨,是为开发人员提供从一个易于安装的二进制文件包入手,开始跨平台 Qt 开发这一过程中所需的一切。

Qt SDK 包括了 Qt 库、Qt Creator IDE 和 Qt 工具,这些都集成在一个易于安装的文件包里。它是为满足跨平台开发人员的需要而量身定做的,设计原则是使新 Qt 开发人员的开发工作更高效、更快捷。

对 Qt 的贡献

随后几周,Qt Software 部门将启动 Qt 贡献网站。在那里,开发人员可以查看 Qt 源代码库,同时可给 Qt、Qt Creator 和其他与 Qt 相关的开发项目贡献代码。细节将稍后公布。

更多信息,可参见诺基亚发布的新闻稿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