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Zeit:优秀的 Google Reader 替代品

{撰文/Bruce You}

Google Reader 7 月 1 日关闭已经越来越近了,你是否还在苦苦寻找替代品而不得?记得前几天本站推荐了一款不错的 RSS 阅读器 InoReader,相信不少人已经试用过了。不过今天我们又有一款同样优秀的阅读器(NewsZeit)要介绍,相信值得你一试。

newszeit

NewsZeit 其实是基于国外开源站点 NewsBlur 的代码(MIT License)开发和部署的。其功能相当强大,可以从 Google Reader 导入订阅内容以及加星标的收藏文章,支持键盘快捷键,RSS 实时更新。NewsZeit 还有很好的社会化阅读体验,支持站内分享、评论,用户可以相互关注(其实 Google Reader 曾经也有过这些功能,只是后来被阉割了)。NewsZeit 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是,用户可以对站点或文章进行“训练”,从而忽略自己不关注的作者或者标签,突出自己想要的内容。总之它基本覆盖了 Google Reader 的功能,还额外增加了一些实用的功能,从 Google Reader 迁移过去应该会比较平滑。

写到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要部署这个新的站点呢,不可以直接使用 NewsBlur 吗?我同样也有这个问题,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由于服务器位置的关系,NewsZeit 比原网站快很多。关于这个问题,NewsZeit 的开发者总结了重新部署的意义:

  1. 提高国内访问速度;
  2. 改善中文支持;
  3. 可以继续开发更多适合国内的功能,举个例子如中文昵称、分享到微博等;
    4. 其最大的意义在于,专注于为国内用户服务可以形成一个中文社区,用户的中文分享评论可以在社区里产生良好的互动效果,这在原网站是无法实现的。

NewsZeit 网站现在已经上线开测了,Android 和 iOS 的移动客户端正在进行中,将于近期发布。作者同时还在点名时间上放了一个募资项目,反响还不错,大家也可以去看看。顺便说一句,NewsZeit 还有一些高级功能是收费的,如 RSS 全文输出,可能有少数用户会用到这些付费功能。免费 + 增值服务,倒也是不错的商业模式,这样应该更容易生存下去吧,毕竟凭个人力量维持一个网站确实不容易。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