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词——Exaile 的歌词插件

[撰文/nowhere]

Linux 下的播放器与 Win 比较,除了对镜象 +CUE 的支持不好外,最让人头痛的,就是歌词问题。

试过 mlrc、lrcdis 等通用型的 bash 脚本。最不满意的是不支持本地歌词文件,硬盘上明明有,它偏要去网上下,找半天还找不到,急死人了。

mumulrc
木词插件截图

木木开发的这个 Exaile 插件,我最喜欢的:

  1. 歌词搜索能力很强,不太生僻的,它都能找到。
  2. 支持本地歌词,我稍微度了一下,本地歌词取名“歌手-标题”,它马上就能发现。“歌手 -标题”(中间有空格),我没试,说不定也能。

刚刚放出的测试版,基本功能是做好了,小毛病还有一些,不过作者会改进。

  1. 开启插件后,退出 Exaile 时,不先关闭插件的话,得按两遍退出才能关闭 Exaile。
  2. 歌词显示时,在不太好的机器上会有闪烁(比如现在流行的上网本)。主流的双核 CPU 机器没这个问题。
  3. 歌词显示时,过渡不太自然,老觉得一跳一跳的。作者说现在的设计是 1 秒刷新一次窗口,正在考虑换一种显示方式。
  4. 播放过程中,如果关闭了插件,再想开启的话,必须得重启 Exaile。

Ubuntu 8.10 中,用如下方法安装:

  1. 下载附件,解压。
  2. 依赖 wxPython,需要装上相应的文件。

    sudo aptitude install libwxbase2.6-0 libwxgtk2.6-0 python-wxgtk2.6 python-wxversion 3. 把附件中除说明以外的文件,全部 copy 到 .exaile/plugins 中,运行 Exaile,在编辑-插件中,会看到 mumulrc,启用即可。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