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Labs: Apps

Mozilla 试验室推出 Apps 项目,实现桌面浏览器和 Android 系统间无缝的 HTML5 应用程序生态圈。

Apps 项目提供:

  • 横跨桌面浏览器、手机及平板设备等多种类型设备的富 HTML5 应用体验。
  • 使用 HTML5, CSS 和 JavaScript 网页开放技术和资源。
  • 提供具有选择性的,简化的应用程序分发方式。

简单来说,Apps 项目包含以下元素:

应用描述文件(App Manifest)

JSON 格式的描述文件,和 W3C Widgets 和 Chrome Web Store 的格式类似,Mozilla 非常希望能标准化该类用途 JSON 文件的格式。

MOZAPPS API

引入一组位于 navigator 下的新 DOM API,实现:

  • 允许网站发出应用程序安装请求。
  • 允许用户明确授权的页面执行应用程序管理工作。

HTML5 App 运行时环境

所谓运行时环境,只是一个实现了上述 MOZAPPS API 的 JavaScript 脚本,可以方便的部署到需要调用 MOZAPPS API 执行程序安装操作的网站上,比如你自己的私人博客。当用户在使用了该运行时环境的网站上点击安装时,会触发如下对话框:

调控面板(Dashboard)

使用 icongrid 库撰写的应用程序管理面板,可以在这里完成重新启动 Web 程序,调整位置,删除等操作。

桌面 Firefox 运行时环境

如果使用桌面版 Firefox 的话,用户可以安装该扩展获得更佳的安装体验,如下图:

此外,和先前的 Prism 项目类似,它还将依据操作系统,创建对应的原生风格的启动器,比如 Dock 图标或者 EXE 文件等。

Android 平台运行时环境

Mozilla 希望用户选择了某个 Web 应用,不仅可以在桌面浏览器中使用它,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照样可以使用。该 Android 运行时环境是一个原生 Android 程序,允许用户安装、运行和管理 Mozilla Apps 应用。

它将为每个安装的 Mozilla 应用创建对应的应用程序图标,和原生的 Android 程序一样,点击将在嵌入式 Web 环境中运行:

应用同步(AppSync)

通过利用最新的分布式认证系统 BrowserID,用户的应用程序将在关联的 Apps 运行时环境间自动同步,无需手动重复安装

应用市场(App Marketplace)

和 Mozilla 附加组件中心类似,Mozilla 提供了一个分发 HTML5 Web 应用的 App Marketplace,开发者只需要提交 Manifest 描述文件,用户就可以在这里实现查找、安装和评论等功能。

如果想要出售 Web 应用也是没有问题的,Mozilla 正在和 PayPal 协商支持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购买。因为使用的是同样的 MOZAPPS API,开发者完全可以实现类似的分发平台和程序内账单系统。

更多后台技术细节、代码及下一步计划,请见详细英文介绍

Mozilla Labs Apps 项目首页及视频介绍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