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Kernel UKSM 3.3

Linux UKSM 是国人自主研发的一个 Linux 内核相关项目,这个项目对服务器和桌面应用都可以显著的减少 Linux 系统冗余的内存,已经在 RHEL6、CentOS 6、Ubuntu 12.04 等系统充分验证和测试过。感谢项目作者 Figo.zhang 来稿

现代的计算机内存中的数据是越来越多,Linux 内核机制 KSM(Kernel Samepage Merging) 使得应用程序(特别是 KVM 虚拟机)能够合并相同内存的页面,但是其使用麻烦,并且速度很慢。UKSM(Ultra KSM) 是国人在此基础上的极大改进。通过使用了更高级的算法,UKSM的新特性包括:

  • 全系统扫描,用户透明:能扫描所有应用程序(包括 KVM 虚拟机)中匿名映射区域的页面,不需要开发者修改一行程序就能从中获益。
  • 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其页面合并的速度,最高可比原本的 KSM 快 20 倍以上
  • 非常节省CPU,如果系统当中没有冗余页面,那么其 CPU 占用几乎观察不到,而一旦系统当中出现了冗余的内存的时候,它又能快速发现加以消除。

简单的概括,就是它能减少你系统当中的冗余的内存,虽然你的内存可能够用,但是,当代Linux都是把空闲内存作为文件缓存的,你有更多的空闲内存,你的文件系统也就越快!

具体的评测请看这里,评测数据显示,其效率相当给力!

现在 UKSM 已经发布了最新的内核 v3.3,并且提供主流发行版本(centos 6/ubuntu 12.04/Fedora 16/Archlinux/)内核基础上UKSM补丁过的内核安装包下载

欢迎广大网友们使用,并反馈意见!

项目官方站点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