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DLNA

DLNA 是 “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 数字生活网络联盟”的缩写。随着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 DLNA 兼容设备出现在生活中。那么 Linux 下对这个技术的支持情况如何呢?

DLNA 采取 C/S 的架构设计,于是存在 “Digital Media Server 媒体服务器”“Digital Media Player 媒体播放器” 两个角色。后续的 1.5 版本又增加了对于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支持,与前两者的兼容格式要有些差异。

本文大致列举了一些在 Linux 平台上的开源 DMS 和 DMP 产品,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媒体中心 Media Center:DMS + DMP

XBMC

老牌的开源跨平台媒体中心解决方案,当然包括对 DLNA 的支持,可用于媒体提供及播放。提供免安装的 Live 镜像可供尝试。

Fedora 15 下安装(需启用 RPMFusion): pkcon install xbmc

GeeXboX

一个专注于 HTPC 的 Linux 发行版,有 X86, PPC 和 ARM 架构版本,它是 Linux 世界中 DLNA 的核心,引领了多个 DLNA 相关开源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媒体中心界面 Enna 是使用 Enlightenment 技术实现的。

媒体服务器:DMS

uShare

最早实现 DLNA 支持的 UPnP 媒体服务器,源自 GeeXboX,同时提供对 XBox 360 (-x 选项)和 DLNA/PS3 (-d 选项)的支持

Fedora 15 下安装(需启用 RPMFusion): pkcon install ushare-freeworld

Coherence

使用 Python 编写的媒体服务器和 DLNA 实现框架,提供有 D-Bus 访问接口以及多种媒体后端,可以使用现有 Rhythmbox 音乐库的内容。

Fedora 15 下安装: pkcon install python-Coherence

ps3mediaserver

使用 Java 编写的跨平台 DLNA 媒体服务器,特别为 PS3 优化,提供实时媒体格式转换功能,解压缩即可使用。

媒体播放器:DMP

Totem DLNA/UPnP

基于 Coherence 框架创建,调用 GStreamer。

Fedora 15 下安装: pkcon install totem-upnp

Rhythmbox DLNA/UPnP

同样基于 Coherence 框架创建,调用 GStreamer。

Fedora 15 下安装: pkcon install rhythmbox-upnp

目前还没找到在 Linux 平台下支持 DLNA 访问的照片管理软件。

目前看来 VLC 和 MPlayer 似乎对于 DLNA 并没有很好的支持。

实用工具

UPnP Inspector

用来探测网络中的 DLNA 设备的实用工具,也是基于 Coherence 的。

Fedora 15 下安装: pkcon install upnp-inspector

延伸阅读:这篇文章也总结了一些开源 DLNA 产品。

参考链接:维基百科

PS:

受部分来自火星的读者朋友要求,特地补充两个使用样例。

1. PS3MediaServer + PS3

在偶 Fedora 15 的本本上运行上文介绍的 ps3mediaserver 做为 DMS,同一局域网下的 PS3 开启 DLNA 做为 DMP。

于是我就可以用 PS3 在电视上浏览本本中的照片、音乐和视频了。甚至原先 PS3 不能播放的格式比如 OGG 和 RMVB,在经过 ps3mediaserver 的实时转换后也可以在播放了。

此外由于偶的手机 Xperia Neo 也支持 DPMS,可以随时将手机中的照片和音乐通过无线网络在 PS3 上浏览。

2. My Book Live + Rhythmbox/Totem

西数的这款外置硬盘内置 Twonky 的 DLNA DMS。通过 LAN 链接至无线路由器,将音乐、视频等拷贝进去后,就可以使用 Rhythmbox/Totem 去访问其中的内容了,在多台设备间也可共享。

同样的在 Android 手机上也可以使用 UPnPlayer访问其中存储的音乐和视频。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