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 从命令行处理 JSON

因为最近要处理一些 JSON 数据格式,所以在经过一番搜索后最终找到了 jq 这个很棒的工具。jq 允许你直接在命令行下对 JSON 进行操作,包括分片、过滤、转换等等。

让我们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 jq 的功能:

漂亮打印

如果我们用文本编辑器打开 JSON,有时候可能看起来会一团糟,但是通过 jq 的 .(点)过滤器就可以立马让 JSON 的格式规整起来。

% jq . soundtag.json

jq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后的样子

jq

用 jq 显示的结果

快速查询

利用 jq 能够以 key 作为关键字来对 JSON 作出快速查询,例如:

% jq .cn soundtag.json

这将仅仅显示 cn 键对应的值。

jq 的键查询也支持链式调用,如:

% jq .cn[0].pNum soundtag.json

管道操作

熟悉命令行的朋友可能都知道 | (管道)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武器。幸运的是,jq 也提供了对管道的支持。

% jq '.cn[] | { pNum }' soundTag.json

在这里,我们使用管道过滤并构造出 pNum 对象。

总结

如果你需要在命令行下处理 JSON,我强烈推荐 jq。jq 不仅能够满足一般性的常见需求,更包含运算、内置函数、条件比较、 变量声明、自定函数等强大功能。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不妨通过 jq 的官方手册进行学习。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