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P 核心开发者之一 Martin Norholts 的专访

[撰文/Thom Holwerda 翻译/jcome]

高位深支持,非破坏性编辑(“效果”层)和色彩管理,是图像编辑的三个热点话题。这些用户长久期盼的特性已在 GIMP 安营扎寨了。Linux & Photography Blog 做了篇 GIMP 核心贡献者之一,Martin Nordholts 的独家采访Nordholts 讲到了一些重要的事情的当前进度,深入解释了在 GIMP(包括 GEGL)内部的变化,揭开了将要发生的变化的神秘面纱的一角。

通过整合 GEGL,提供高位深支持和非破坏性编辑。GEGL,通用图像库(Generic Graphical Library),是基于图表(Graph)的图像处理框架。“GEGL 提供满足非破坏性图像编辑的基本结构”,GEGL 网站解释说,“通过 BABL 提供超宽范围色彩模式和像素存储格式的支持,以供输入和输出”。GEGL 也扮演给 GIMP 带来高质量的色彩管理流程的角色之一,但是要得到这个特性,对 GIMP 的核心也要做许多的工作。

Nordholts 解释说,其实 GIMP 已经拥有一个完全能够提供高位深和非破坏性编辑的核心了,但是重要的是收养代码,这样用户可以完全使用这个当前还是孤立的核心。他说,“推测一个完工的准确时间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且最终会完成。”

对于高位深问题,Nordholts 认为 GIMP 遗留的每个通道 8 bits 的代码也不需要重新编写,而是用 GEGL 来替换。为了在新的框架中提供遗留(Legacy)组件的支持,要编写一些封套(Wrapper)。“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代码重写”,“对于位深问题,我不觉得有什么大的挑战,要做的只是写代码”。

另外一个普遍的抱怨是,GIMP 混乱的,而且不够直觉化的多窗口界面。Nordholts 说相关工作也在进行中,“讨论了很多的单一窗体,标签式(tab)界面,或许会引起大家的兴趣”。(感谢 gimper!)

[via OSNews & Fedora 中文用户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