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DCon APAC / GNOME.Asia 2014 琐事碎想

天气炎热,索性将一周多前在 FUDCon / GNOME.Asia 上的文化衫拿出来穿。被运维同事瞅见,惊讶之余不忘追思自己当年对开源软件的热爱。得知 RMS 亲临现场演讲,更是捶胸顿足后悔未曾前往。我随口说了句:下次要我通知你呢?他摆摆手道:不玩了,不玩了。我愣了一下,突然觉得有些事情可以写下来和诸位分享。

警告:软文慎入!

社区合作

北航新主楼,三年前的同一个地方,举行了 FAD 2011,对于 Fedora 中文社区可算是里程碑式的活动。

相比有 Canonical 大力支持的 Ubuntu ,Red Hat Beijing 并未有专职负责社区活动的雇员,顶多有员工以个人身份参与贡献。起初我的想法颇为负面,觉得 Fedora 在国内是个被 Red Hat Beijing 遗弃的孤儿。经过几次和其他开源社区的合作,想法发生了变化。Fedora Project 与 Red Hat 之间微弱的联系给予了社区贡献者难得的自主性,没有了 Red Hat Beijing 的干预,社区的事情可以真正的由社区的贡献者们决定。

决定的结果就是合作。Fedora 中文社区人员有限且分散,线下活动多是与其他开源组织合作,上一次是 OW2,这次是 GNOME。在会议中来自 BJLUG 的 Martin 提议各个开源社区联合起来,定期性的组织开源社区的讨论或者沙龙,增进互相合作及了解。

如果您在北京且在开源社区活动,不妨拉上您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吧

语言障碍

如果要我说自由开源软件在国内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我会在理念和语言两者之间纠结一些,但最终答案一定是语言。
毕竟,语言承载了理念。

这次的会议,吸引了不少从欧洲和东南亚远道而来的社区开发者。在演讲期间,无论台上是严肃还是幽默,台下是呆萌还是吐槽,拿英文互动是满满的。可是到了休息环节,却格外的抱团:说中文的在一团,非中文的在另一团。没有人找 Allan Day 吐槽 GNOME 3 设计,没有人找 Lennart Pottering 讨论 systemd 的统治世界计划……回想起这些话题在 LinuxTOY 是多么的经久不衰,简直难以置信!

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语言障碍了:中国特色的英文教育解决了讲座课堂上的交流,却无法应对课堂以外的交流。

或者,我情愿相信不是语言障碍,只是碍于面子,不知道在外国朋友面前怎么开口?
只需要拿出在地铁上跟妹纸搭讪的勇气的十分之一即可。

忽视用户

一个被忽略的事实是,整整两天的会议只有 RMS 关于自由开源软件理念的演讲是与技术无关的。
这也是唯一一个无需技术背景就能听懂的演讲。

FUDCon 本应是开发者与用户共赏的线下活动,结果却变成了只有开发者的技术交流会。和 OpenStack 等偏向云端和服务器的开源项目不同,Fedora 和 GNOME 是十分接近普通用户的开源社区项目。在以它们为主题的大型开源社区活动,却缺乏适合初学者的环节,个人觉得这是下次类似活动组织时值得改进的地方。

没错,国内的开源圈子小,但是更不应该低调的关上门独乐

最后,奉上照片系列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