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Fedora 商标

Petty 兄在前面一篇文章中所述的 Fedora 商标,确实已经被国人抢先注册了。

根据商标局官方网站上的商标检索,抢注人信息如下:

申请人名称(中文) 林真实

申请人地址(中文) 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东路金源时代商务中心2号楼B座5C

这个申请人使用了和 Fedora 完全一样的标志,基本上可以认定为抢注商标。

RedHat 的 Fedora 在中国并不是一个注册商标,对于这类抢注商标可以通过认定非注册的驰名商标来抵制抢注行为。根据《商标法》第十三条规定,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因此只要认定 Fedora 是一个驰名商标即可解决问题。又由《商标法》第十四条,认定驰名商标应当考虑下列因素:(一)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二)该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三)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围;(四)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的记录;(五)该商标驰名的其他因素。因此,现在 RedHat 那里才急着要找证明这些东西的证据,也就是那些 Fedora 5 或 6 的盒装版,报纸和杂志,其他出版物,各种其他商品

这个争议的解决应该也不是很困难的,收集完证据后,通过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商标权争议,并且要求其撤销之前已经被抢注的商标即可。如果对商标权争议的结果不满意,也可以在 30 日内向法院起诉。

除了这个非常明显的恶意抢注外,Fedora 还被其他公司注册为衣物类的商标,这个就目前阶段是没有办法保护的,因为商标的保护具有地域性,并且只保护注册的大类。

相比之下,Canonical 公司则未雨绸缪,想的更多,早在 2004 年就为 Ubuntu 注册了商标。其他开源项目,如 OpenSuse,Archlinux,MySQL,KDE,Gnome 则都没有在中国注册过商标,或许哪天你还能看到 Gnome 牌钎具,KDE 牌读卡器和 Fedora 牌 T 恤衫……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