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ative Linux

[作者:yang]

想使用 Linux,但是,说实话,我从 Ubuntu 6.06 开始到现在的 Ubuntu 8.10,我的感觉是 Ubuntu 变得越来越慢了。

只是针对我的老笔记本而言,发行版本越来越高,而我的笔记本的硬件却还是老样子的,同样运行 Ubuntu 6.06 很快,但是运行 8.10 却是“卡的很”。

有人推荐我使用别的 WM,我当然试过了,去掉 GNOME,使用非常轻量级的 Openbox(Fluxbox)依然是卡的很,正如 littlebat 所说的:“这些现代的内核和图形库等相对于老旧电脑来说是很笨重的”——真是非常准确且现实的说法。

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非常非常喜欢 Linux 中的一些小而专的软件,比方 w3m,Irssi,或者 Dillo,这是一些非常优秀的软件。但是在 Windows 下却没法使用它们——虽然有 Dillo 的 win 版本,但实在是太粗糙了——所以我选择了 Cooperative Linux(简称 coLinux)。

coLinux
coLinux 使用截图

相信不少人使用过 coLinux,这是个非常快速的 Linux 类虚拟机,可以在 Windows 下快速的运行,速度非常非常的快速!虽然对 X 支持不好,但是在控制台下,和一般使用 Linux 的操作是完全相同的。它可以运行 Debian,Arch,Gentoo,FC 等,好多的 Linux 版本都可以在 coLinux 下快速的运行。如果你对 X 要求不高,且埋怨 VMware 的效率的话,不妨尝试下 coLinux——我经常在 Linux 做 Web 服务的测试,非常安全且快速。

关于 coLinux 的具体安装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安装非常简便:在 Windows 下使用 coLinux 专门的 vmlinux 内核来引导 ext3 的磁盘镜像。具体的安装请看官方的 wiki 或者这篇文章吧,或者是这篇较老的安装教程(已经不适合最新版的 coLinux)。

这里我只是想介绍下这个优秀的 Linux 模拟器。 可以非常非常的快速,非常非常稳定的运行 Linux,很稳定很实用的软件。我尝试在 coLinux 下安装了 DebianArch

希望大家尝试下这个东东,的确不错的说。

尝试在 coLinux 下使用 GUI 的程序,需要 Xming

coLinux 的默认控制台并不支持中文,可以使用 SSH 来完美的显示和输入中文。

感谢 toy 推荐了 vitetris,相当之好玩,比 tetris-bsd 有趣多了。

另外 toy 曾经介绍的 andLinux 也是借助 coLinux 实现的。嫌安装 coLinux 麻烦的同学使用 andLinux 或许更方便些吧。

[原文链接]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