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ky 的配置

Conky 不仅十分小巧,它不会消耗多少系统资源空间;而且可以很漂亮,本身支持伪透明特性,能够嵌入到桌面中。用于实时监视系统,了解系统运行之状况,实在是不二之选。

Conky

Conky 的安装是非常简单的,一句 sudo apt-get install conky 就可搞定,以 Debian/Ubuntu 为例。Conky 默认并不会创建配置文件,需要使用下列命令手动生成:

zcat /usr/share/doc/conky/examples/conkyrc.sample.gz > ~/.conkyrc

但 Conky 默认的配置也许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所以就让我们来定制它吧。我配置的 Conky 最终效果如右图所示,主要是简洁,仅查看必要的系统信息。看了你是不是有点心动了呢?

关于 Conky 的配置,主要注意下面几点:

  1. 定义字体:使用 xftfont Luxi Sans:size=8 这行可以定义 Conky 的全局字体,其格式为字体名称:大小,也可使用字体样式,如粗体可用 style=Bold 来表示。

  2. 显示位置:假如我要让 Conky 在右上角显示,就去掉 alignment top_right 这行的注释符,相应的注释其余的行,如下所示。

    #alignment top_left alignment top_right #alignment bottom_left #alignment bottom_right #alignment none
    
  3. 大小及边框:分别由 minimum_sizeborder_width 来确定,前者的设置格式为宽x高,不要边框的话,可将后者设置为 0。

  4. 显示信息:在 Conky 配置文件的最后部分可以定义具体显示什么内容。这里主要是了解一些变量的使用,比如,显示系统从开机到现在所运行的总共时间,可以使用 uptime 变量,变量前面要用 $ 表示。更多变量的含义可以查看 Conky 主页的 Conky Variables

在 Conky 网站上提供了大量的配置文件示例可以参考。也可看看我的配置文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