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 wxWidgets 的 C/C++ IDE CodeLite 2.0 发布

{ 撰文/guest }

对于刚刚接触编程的人来说,Vim 和 Emacs 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才能上手,一款 VS
风格的可视化 IDE 还是有必要的。在这里我要介绍的就是这样一款基于 wxWidgets
的跨平台 C/C++ IDE -- CodeLite。

个人比较喜欢 IDE 的补全,就先介绍下曾经使用过的一些 IDE 的补全:

  • OmniCppComplete,Vim 的补全插件,需要 Ctags,对于 Boost 这样大的库,有时一旦我按下快捷键令其补全时,会对 include/boost 文件夹进行扫描,非常慢(我的配置中没有 path 内容,有谁指点我为什么?),有些补全结果集中很多内容不符合上下文。

  • NetBeans,实时分析补全,很强大,不但补全代码,还能补全 include,且代码的补全是根据 include 情况和预定义的预处理进行的(对于条件编译代码,不是一股脑全部进入补全结果集,仅有预处理后真正被编译的部分才进入补全结果集,很强大),需要装个巨大的 Java 平台和一堆依赖。

  • VS 很强大,不能在 Linux 下用。

  • CodeBlocks,同为基于 wxWidgets 的跨平台 C/C++ IDE,发展的也很不错,我经常使用,代码补全似乎也是实时分析的,补全能力也很强,但仅支持预处理的替换(比如 \_GLIBCXX\_STD 替换成 std),不支持完全的预处理指令。

  • CodeLite:在 1.x 系列中,CodeLite 需手动指定 include 路径生成 tag 数据库,然后指定当前加载哪些库(类似于 Vim + Ctags),到了 2.0 系列中,CodeLite 只需指定 include 路径,而 tags 的生成是根据 #include 指令分析而按需加载的(无需手动生成),与 NetBeans 相似,也可以指定预处理定义,没有 include 的内容也不会进入补全结果集。

另外 CodeLite 集成 wxformBuilder,方便进行 wxWidgets 的 GUI 开发;可以自定义 Makefile 生成命令(比如我先用 cmake 生成 Makefile);集成 Cscope;有类似于 Eclipse 的 quickoutline 和全局符号搜索,方便在当前文件或整个工程中搜索、跳转到定义、声明;使用 continous build 插件,后台自动编译修改的文件,编译错误无需整个工程 build 时就可显示(VS 2010 才有这个)。

如果大家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可以尝试一下。

附上网址:

{ Thanks guest.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