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到 GNU/Linux 世界

最近,读罢 John Goerzen 所撰写的 Children & Computing 系列文章,不禁让我唏嘘不已。John Goerzen 给我的感觉是一个相当有心且充满 Geek 味的父亲。且看作者是如何将自己的小孩带到 GNU/Linux 世界的。

  • 在 Jacob(作者的第一个小孩)3 岁半时,作者有意识的将 Linux 命令行介绍给他。比如,作者运行“cat”,这样 Jacob 可以通过键盘输入字符,并得到回显结果;作者教 Jacob 按 Shift 和数字键来获得有趣的符号;运行“tr a-z A-Z”让 Jacob 能够看到小写字母转换成大写字母。

  • 作者与 Jacob 一起构建了一台计算机,并安装了 Debian。Jacob 学会的第一个 Unix 命令是 worm(一个游戏)。作者向 Jacob 解释了 hostname,然后 Jacob 将自己的计算机机命名为 Grandma Marla。

  • Jacob 4 岁时,发现了 sl(试试看?);作者教他用 ; 来组合命令,Jacob 学会了用上方向键来使用 bash 历史;喜欢玩语音合成器;使用 mcabber 聊天。

  • Jacob 5 岁,Oliver 2 岁(作者的第二个小孩)时,作者开始将 GUI 引荐给他们。他们一起登录系统,执行 apt-get命令来安装软件,并通过 startx 启动 X。因为一般的 GUI 并不是很友好,所以作者为他们选择了 xmonad(一个平铺式窗口管理器),这样可以只用键盘控制窗口,而不用鼠标。Jacob 很快便学会了用键盘来操作 xmonad。

Toy 2.0 也已满 3 岁了,我将好好的思考如何带他到 Linux 世界。但在此之前,感谢 John Goerzen 给我带来的启迪与思索。

John Goerzen 简介

John Goerzen:Debian GNU/Linux 开发者,著有《Real World Haskell》、《Foundations of Python Network Programming》、《Debian GNU/Linux Bible》等书。

http://changelog.complete.org/archives/category/technology/children-computing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