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LPVM 来修改用 Wubi 安装 Ubuntu 时分配的硬盘大小

[撰文/lilo <作者的 blog>]

可能有不少人遇到这个问题:看到介绍说用wubi来装ubuntu既方便又安全。第一次用ubuntu的时候又对他要求的空间分配又没什么概念,就随手给了个5,6g心想应该是够了。结果安几次软件升级几次发现分给的空间迅速被用完。然而Wubi分配的空间实际上是一个大的文件,没有办法直接扩充。这里介绍一个工具能够方便的重新分配Wubi安装的Ubuntu的空间。

到这里下载LPVM的deb包,在Ubuntu下可以直接安装。

这个软件主要就是辅助Wubi用户来将Wubi安装的Ubuntu复制到整个硬盘分区或者扩展Wubi分配的大小。这里主要介绍一下他重新分配大小的功能。

其实LPVM重新分配大小的原理很简单。他在你安装Wubi的分区内按用户的需求生成一个新的.disk文件,再将用户当前的Ubuntu使用的.disk文件全部复制到新的文件中。

根据这个我们可以很容易发现有几个重要的注意事项:

  • 新分配的空间必须比原来Wubi分配的空间要大,否则无法正确的完成复制。
  • 在你安装Wubi的分区必须有足够的剩余空间。

LPVM不能直接在原来的.disk文件上扩展,而必须要单独生成新的文件。假如你原来Wubi分配的空间是5G,你现在想要把他分配到10G,那么请注意你安装Wubi的分区必须有15G以上的空间才能保证LPVM正常的工作。

着重讲以上几点的原因是貌似LPVM不会自己检查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满足这些条件LPVM仍然会工作但是生成的.disk文件往往有问题。

接下来介绍下基本操作:

  1. 下载LPVM的deb包,在Ubuntu下直接运行安装。可以在系统菜单->系统工具->LPVM找到它。
  2. 运行LPVM,会出现下面的窗口:
    lpvm.png
  3. 我们要重新分配大小,选择resize。
  4. 输入你希望的新的大小。
  5. 然后等LPVM自己生成和复制文件了。
  6. 注意这个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且他的进度条不会正常的一直往前走,所以需要一点耐心。
  7. 之后会弹出完成画面,并告诉你需要自己手动用新的.disk文件覆盖原来的。
  8. 重新启动进入你的Windows,找到安装Wubi的目录。我的是在D:/ubuntu下面。

那么里面会找到一个disks文件夹。里面应该有new.disk,swap.disk,和一个new.disk。将root.disk剪切出去备份起来,把new.disk重命名为root.disk,重启进入Ubuntu即可。

[原文链接]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