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ra 2011.04

在热热闹闹的 Ubuntu 11.04 发布同时,Chakra 也迎来了它的又一个开发版。感谢 xiaq 来稿!

Chakra 2011.04 开发代号“Aida”,新特性包括:

  • 移除了 LibreOffice 的所有 Gtk 依赖
  • pacman 前端 AppSet-Qt,代替了以前简陋的 yamp 和 cinstall。(不过个人觉得依然不好用……)
  • chakra 自己的 plasma 新主题 Kneda。
  • 内核、Xorg、闭源驱动、KDE SC 例行更新。硬件检测程序也针对新硬件作了更新。

Chakra 2011.04 支持 i686 架构和 x86\_64 架构,同时有 CD 版和 DVD 版。DVD 版软件更多,值得一提的是 LibreOffice 和 LTS 版本的内核。下载地址在这里。其中 x86\_64 版的镜像文件问题已经解决。

此外有关 Chakra

Chakra 的前身是 Archlinux 的第三方 repo KDEmod。Chakra 的目标是提供一个纯 KDE/Qt 的桌面环境,无法移除 Gtk 依赖的(如 GIMP),将会采用类似 Mac OS X 的打包方式“bundle”,即把所有依赖放到一个包里面去(当然,源里面有的依赖包除外)。

Chakra 目前采用和 Arch 相同的包管理器 pacman,但是正在准备迁移到自己的包管理器 Akabei 上。此外 Chakra 的启动脚本是 Arch 的 fork,但现在已有很大不同;总之 Chakra 已经不再是 Arch 的衍生发行版了。

Chakra 的前身是 KDEmod,因此作为一个比较小众的发行版,国内却有几家镜像,即 163、科大、北交。想要尝试的同学不必太担心镜像速度的问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Chakra 的源不带 ibus(因为缺人做)。

PS: 个人觉得 Chakra 做 DE 的思路很好。KDE 本身的完整统一就比基于 Gtk 的 DE 要好得多,KDE-only 的 distro 不是很难的事情(当然 GIMP 这类有 bundle)。只是可能会陷入缺人的困境当中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