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k: Google Chrome/Chromium 及 Opera 的新 Web 渲染引擎

Google 宣布将在未来的 Google Chrome/Chromium 中使用基于 WebKit 的 fork Web 渲染引擎:Blink。同时 Opera 表示也将跟进 Google Chrome/Chromium 的步伐。

Google Chrome/Chromium 从创始至今一直使用 WebKit(WebCore) 作为 HTML/CSS 渲染引擎。WebKit 早先由 Apple 由 KHTML 项目 fork 出来,用于 Safari 浏览器的 Web 引擎。由于宽松的协议、轻量级的设计和便捷的应用程序内嵌 API,WebKit 逐渐变得流行起来,除了 Google Chrome/Chromium 和 Safari,它在移动终端( Symbian S60,Android,iOS)到 Toolkit 集成(GTK+, Qt4) 都有不错的收获。

尽管上面一众经常被统称为 WebKit,实际上各自都使用了自己的 WebKit 分支或者编译时选项,使得最终的渲染结果也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不过大体上 WebKit 社区内部还是比较和谐的,各个成员之间也为维持兼容性作出了努力,直到 2010 年随着 OS X Lion 一起面世的 WebKit2。由于 WebKit2 在 WebCore 层面上实现的进程隔离在一定程度上与 Google Chrome/Chromium 自己的沙箱设计存在冲突,故 Google Chrome/Chromium 一直停留在 WebKit,使用 Backport 的方式实现和主线 WebKit2 的兼容。显而易见这增加了 WebKit 和 Chromium 的复杂性,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Chromium 的架构移植工作。

基于以上原因,Google 决定从 WebKit fork 出自己的 Blink Web 引擎:

  • 现阶段以精简内部结构为主,将删除大约 7000 个文件和 450 万行 WebKit2 兼容代码。
  • 未来将着重改善 DOM 架构,将使用 JavaScript 实现 DOM。
  • 提升安全性,实现进程外 iframes

对于今年初宣布放弃自有渲染引擎跟随 Chromium 的 Opera 来说,其开发者也立刻发布博客公告 Opera 亦将切换至 Blink 引擎。

详细 Blink 开发者 FAQ

Chromium 官方公告

Opera 开发者公告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