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Nautilus 中执行批量重命名操作

在 Nautilus 中执行文件重命名操作时,通常只能针对单个的文件进行。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名为 rename.py 的 Nautilus 脚本来实现针对多个文件的批量重命名操作。这一点在对于需要重命名大量的图片文件时显得极为有效。

你可以按照如下的步骤来使用 rename.py 这个 Nautilus 脚本:

  1. 将下载后的 rename.py 放到 ~/.gnome2/nautilus-scripts/ 目录中。
  2. 赋予 rename.py 可执行权限:chmod +x rename.py
  3. 在你能够使用该脚本前,你可能需要重新启动 Nautilus 程序,或者注销当前的 GNOME 桌面会话。另外,如果你没有安装 Python 和 zenity 的话,也需要将他们安装好。
  4. 假定你需要对 10 张 png 格式的图片文件进行批量重命名操作,那么首先选中这些图片文件,然后选择右键菜单中的“Scripts -> rename.py”便会打开下面的对话框。
    Batch Rename
    比如,你可以在其中输入 image[1].png,确定后这 10 张图片就按照 image1.png、image2.png……image10.png 这样的序列命名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