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在 Shotcut 中使用代理剪辑编辑视频

随着视频录制设备和高速移动网络的普及,人们越来越热衷于使用视频的方式记录生活,之后通过社交网络传播。虽然现在能录制和回放 4K 视频的设备价格已经十分亲民了,但是能流畅剪辑 4K 视频的设备依然门槛不低,特别是在现在这个芯片荒的时期。幸运的是,不少非线性视频剪辑编辑软件可以通过“代理素材”的方式,配合录制设备的“机内代理”功能,在低配置甚至轻薄本上流畅的完成 4K 视频素材的剪辑工作。

使用软件

这里使用基于开源非线性编辑媒体框架 MLTShotcut 为例。相较于其他使用 MLT 框架的开源非线编软件 …

跨平台开源待办事项和笔记 OpenTodoList

待办事项和笔记管理软件各式各样,但能真正做到开源且全平台制霸的还真没几个,如果您也是位注重安全和隐私的多平台用户的话,不妨尝试一下 OpenTodoList。

相比同类产品,基于 Qt 技术 的 OpenTodoList 有如下几点与众不同之处:

  • 一套代码实现的跨平台支持,无论是桌面版还是智能手机端,操作体验都是类似的
  • 融合了待办事项和 Markdown 笔记管理,且内容可以互相转换
  • 除了支持跨平台网络同步以外,也支持完全离线的本地存储模式
  • 内建 NextCloud 和 ownCloud 同步支持,并不依赖对应客户端或者第三方辅助同步工具
  • 支持基于 …

Pebbles 科学计算与转换器

从事科研工作一定是需要耐心和智慧的,但所使用的工具不一定是无趣的。Pebbles 就是一款设计精美且功能全面的 Linux 桌面版计算器,希望能给您的科研时光带来一份愉悦。

相比 GNOME 计算器,Pebbles 提供了一些与众不同的功能:

  • 遵循 elementary OS 风格的界面和交互设计,精美实用
  • 提供日期计算功能,快速算出两个日期之间的差异,或者推算出一定时间段之后的日期
  • 提供独立的统计模式,支持按照单元格输入内容并求和
  • 完整的计算历史管理,方便回查过往计算表达式和结果

PS

笔者已为其完成其简体中文本地化的工作,上游已合并提交 …

Linux 手机评测:Sony Xperia X UBports 版

尽管使用 Linux 内核的 Android 手机已经遍地都是,但严格意义上以嵌入式 Linux 作为系统的手机却并不那么常见。这个领域从业界传统的大牌合作 MeeGo 到后来的 Sailfish OS,从昙花一现的 Firefox OS 到野心勃勃的 Ubuntu Convergence ,经过各路高手一番厮杀之后,怎奈定夺天下的却是那个套了层 Java 马甲的 Android。时隔数年,在这个由 Android 和 iOS 二分天下的现世 …

PineBook Pro 评测

2020 年的电子产品为消费者钱包考虑甚多:光发布,买不到。自从去年底得知 Pinebook Pro 的存在和年初的小范围发售后,上半年笔者遍尝各种渠道尝试购入一台,毕竟全尺寸 ARM 笔记本并不是那么常见。究其无果后下半年最终在某宝额外支付了相对海外税前定价 50% 的费用(官方定价 $199,国内“官方代理”标价 ¥1999,笔者订单价 ¥2198 约合 $300)后, 又开启了的一轮似乎更有盼头的等待。终于在 …

双引导系统下的 VeraCrypt 配置

对于笔记本电脑这种时常会携带外出的电子设备,基本的安全考量是必不可少的,而应用全盘加密(Full Disk Encryption)便是其中一个避免个人资料泄漏的重要措施。本文将简述如何在 Win Linux 双引导系统下使用 VeraCrypt 的配置技巧。

注意事项

开源的 VeraCrypt 继承自 TrueCrypt ,支持 Win、OSX、Linux 和 FreeBSD 系统,且包含适用于 Raspberry Pi 的 ARMv7 …

Pine64 轻量级便携电脑

随着 Pine64 逐步得到主流内核的支持和 Linux ARM 生态圈的发展,这块廉价的 ARMv8 单片机的可玩性相比多了起来,官方也在基于此 SoC 推出了诸如 PineTab 和 PineBook 的衍生品。然而由于开源硬件天生的小众和 COVID-19 的影响,本来就吃紧的产能让这两款产品一货难求,笔者遍寻渠道仍然在待发货状态。定价 $120 的 PineTab硬件配置跟已经停产的 $90 的 Amazon Fire …

在 SBC 和 Android 上使用 BOINC 参与 WCG 分布式计算

现在谁也无法否定 COVID-19 将在短暂的人类历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象,无论以何种形式。如果截至目前为止人类社会面对这劫难及其后续各类事件的反应仍让你觉得希望尚存,且生活允许些许折腾,不妨跟着本文将了解如何让低功耗的单片机和常见的 Android 设备加入到 World Community Grid 分布式计算的全球网络中,成为为物种续命的千万个志愿者中的一员。

BOINC 和 World Community Grid

BOINC 由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主导的高吞吐量计算平台,依据 LGPL3 分发,其上运行了多个分布式计算项目,包括早年大名鼎鼎寻找外星生命迹象的 SETI@Home 在内的 30 …

Debian Xfce 蓝牙连接周边外设

目前 Debian 对蓝牙设备的支持也越来越好了,我整理了用蓝牙连接鼠标、音箱和手机的步骤,分享给大家。

蓝牙管理器截屏

具体连接方法,请访问: https://www.atzlinux.com/skills.htm#bluetooth

以上连接步骤是在 Debian 10.4.0 稳定版上测试验证的。

《拥抱下一代容器化工具》视频及电子书发布

本课程详细探讨下一代容器化工具 Podman、Buildah 和 Skopeo 的用法。其中,Podman 运行容器,Buildah 构建镜像,Skopeo 迁移镜像。它们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通过该课程,你将学习最新的容器化技术,顺应技术发展的趋势,并构建一个替代 Docker 的更轻量、灵活和安全的容器化环境。

nextcontainer

欢迎访问:https://selfhostedserver.com/nextconta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