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Ubuntu 启用 Radeon 开源驱动的 UVD 硬件解码(补充)

Phoronix 今天公布了在 Ubuntu 启用 Radeon 开源驱动 UVD 硬件解码的方法。

首先,你需要一块 Radeon HD 4000 系列或更新的显卡。然后,可以按照以下步骤逐步安装:

  • 安装 VPDAU 的头文件:sudo apt-get install libvdpau-dev
  • Mesa 的 Git 仓库抓取最新代码,加上--with-gallium-drivers=r600 --enable-vdpau 编译参数进行编译安装。
  • /etc/ld.so.conf.d/z.conf 加上 /usr/local/lib/vdpau 参数,没有这个配置文件可自行创建,然后执行 ldconfig 命令。
  • 安装 drm-next 分支的 3.10 内核,可以从 Ubuntu Mainline Kernel PPA 下载安装。下载地址
  • 下载 GPU 对应型号的 UVD Firmware 并放入到 /lib/firmware 目录,若不清楚显卡型号,可以全部下载。下载地址 
  • 重启电脑,选择新内核进入系统。
  • 使用兼容 VDPAU 接口的播放器进行播放即可。

提示一:Linux 版本的 Flash Player 是通过 VDPAU 获得 GPU 硬件解码的,理论上 Flash Player 也可以利用 UVD 进行播放视频。

提示二:其他发行版可以参考以上指南,根据实际环境配置和调整。

结合早前 Phoronix 进行的Radeon Gallium3D 性能测试,AMD 的 Radeon 开源驱动进展良好,某程度上开源驱动和 Catalyst 闭源驱动的差距越来越小。有组建 Linux HTPC 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使用笔记本的朋友,还是先安抚一下电池君,给多一点耐心吧。

Phoronix 原文链接

补充:

  1. 在  Ubuntu 13.04 AMD64 里,Radeon 的内核 Firmware 应该放在 /lib/firmare/radeon 目录内,否则会在开机启动引导的时候出线无法加载 UVD Firmware 的错误,进入系统后也无法使用 UVD 播放视频。

  2. 在 Core 2 Duo E6420 和 4GB 内存下,使用 CPU 软解播放 Transformer Prime 拍摄w的码率为约 16Mbps 的 1080P H.264 视频,CPU 占用了 60%~80%。在使用 Radeon HD 5550 的 UVD 硬解下,mplayer 只占用不超过 5% 的 CPU 资源。另外一个 40Mbps 的 1080P H.264 视频,硬解下 CPU 依然占用不到 5%。不过在 UVD 硬解下,拖动视频可能会导致 mplayer 卡住和崩溃。这可能是内核和 Mesa 的 Bug,等待正式版本时修复。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