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的三款 Flash 独立播放器

现在互联网上流传有不少以 SWF 形式发布的教学视频。如何在 Linux 下观看这些教学视频文件呢?

实际上,这些 SWF 格式的视频就是编译好的 Flash 字节码文件。与同样是以 Flash 传播的 FLV 格式文件不同,一般的视频播放器如 MPlayer 和 VLC Media Player 是无法直接播放的。下面将介绍三款在 Linux 下 SWF 格式的 Flash 播放器。

1.swfdec

swfdec 是最早的一个开源 Flash 实现方案,目前可以播放大多数 Flash 7 格式的视频,被包含在几乎所有发行版软件仓库中,有32和64位版本。

Fedora 10 下安装:

su-c 'yum install swfdec-gnome'

2.Gnash

Gnash 是新兴的开源 Flash 实现方案,目前也是仅可支持到 Flash 7 格式视频,在近两年的发行版中都能见到它的踪影,有32和64位版本。

Fedora 10 下安装:

su-c 'yum install gnash'

3.Adobe Flash Standalone Player for Linux

Adobe Flash Standalone Player 被包含在 Adobe 面向是 Flash Debugger 的软件包中,需要在 Adobe 网站上额外下载。由于版权原因,不被包含在绝大多数发行版软件仓库中,只有32位版本。由于是官方的,对于各种 SWF 的兼容效果也是最好的。

Fedora 10 下安装:

Peguin.SWF 网站上会及时更新 Flash Linux 版本相关的资讯以及独立版本的下载,找 Debugger/Standalone 即可。

为了方便只需要独立 SWF 播放器的朋友的朋友下载,在这里提供从中提取的最新的独立版本 (2.6MB) :点此下载更新至 10.0.42.34 版本

下载并用 7-zip 解压即可。双击解压缩生成的 flashplayer 即可使用。

若要在 GNOME 下创建 SWF 播放关联的话,右键点击任一 SWF 文件,选择“属性”-“打开方式”-“添加”,找到并选中刚才解压的 flashplayer ,点击“确定”。之后再选择前面的单选框将其设置为默认的 SWF 播放器,最后点击“关闭”完成。

总结

个人用几个英语语法方面的 SWF 视频测试了下, Gnash 有时会出现音画不同步的现象, swfdec 播放良好,与 Adobe Flash Standalone Player 差别不大。
有些朋友提到新东方的 SWF 播放不能的问题,这是新东方故意使用非标准 SWF 格式导致的,除了新东方自己的播放器,目前没有完美解决方案。因手头没有新东方的 SWF,无法测试以上三款播放器的情况。

上面三款独立 Flash 播放器喜欢哪个呢?赶紧选一个去看 SWF 教学视频吧!

0.任意网络浏览器+ Flash 插件

如果只有很少几个 SWF 文件的话,折腾半天那些独立的 Flash 播放器未免太麻烦了。
其实只需要打开任意启用了 Flash 的网络浏览器,将想要播放的 SWF 文件拖动到地址栏上,浏览器就会用 Flash 插件打开本地 SWF 文件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