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在 Fedora 39 上配置 AMD ROCm 加速的 Stable Diffusion

随着硬件性能的提升和技术的改进,以往仅能通过云端服务体验的生成式 AI 绘图也出现了可以在本地运行的版本,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Stable Diffusion 。以往这个过程需要依赖 Nvidia 显卡及闭源的 CUDA 框架,经过一系列社区开发者的努力,现在能在 Fedora 39 中经过简单的配置,用开源社区友好的 AMD 显卡加速本地运行的Stable Diffusion

安装 AMD ROCm 计算框架

AMD 的 ROCm 计算框架 …

小企鹅输入法 fcitx5 0.0.6 安卓版本发布

桌面 Linux 平台上知名的开源输入法框架 fcitx5 发布了 0.0.6 安卓版本,带来了插件系统,方便接下来支持更多输入法和语言。

0.0.6 版本在使用体验上的改善有:

  • 通过新增的 Plugin 系统支持了 Anthy 输入法,从而引入了日语输入支持
  • 通过分页实现了按需加载候选词,浏览性能提升明显

F-Droid 输入法框架下载

F-Droid 日语输入 Anthy …

GoldenDict-ng 多格式字典查询软件

GoldenDict-ng 是一款开源、功能全面、多格式的字典软件,可以在查询一个单词的时候从多本词典中显示结果。

支持包括 MDict、StarDict、DSL、Zim/Kiwix 等常见的离线字典格式 和 Wiktionary、DictD、LinguaLibre 等在线的资源。并且可以添加任意的网站和程序来当作字典的来源。

GoldenDict-ng 是由国人从原版 GoldenDict 分支出来的,相比原版:

  • 支持最新版的 Qt6,用 QtWebEngine 取代不再维护的 QtWebKit
  • 处理了大量原版中多年没有解决的 …

开源跨平台非线性视频编辑器 Shotcut 23.05.14 发布

基于开源非线性编辑媒体框架 MLTShotcut 最近发布了 23.05.14 版本,包含了众多改进和新功能。 实际上该版本为问题修订版,修复了在 23.05.07 版本发布后不少社区反馈的包括本地化语言缺失在内的重大问题,更适合非英语母语用户团体使用。

整个 23.05 版本包含了众多改进,可谓是功能满满:

  • 迁移至 Qt6 界面框架,意味着在 Win10 …

入门级打印扫描一体机的飞升:借助树梅派实现无线打印扫描

入门级别或者早年购买的扫描打印一体机通常只具备 USB 连接功能,很难满足当下无线办公环境下的多人共享需求。而市面上销售的无线打印盒子几乎都依赖第三方的云端服务实现基本的功能,安全及长期可靠性难以保障。 实际上,只需要借助空闲的树梅派甚至 Vero 4K 机顶盒,就可以为这些老旧的设备插上飞升的翅膀,拥抱无线办公/教学的浪潮。

接下来要描述的实现方案设计出发点为:

  • 服务器端基于 Debian Linux / Raspberry Pi OS 的系统,长期可靠性有保证;
  • 桌面操作系统客户端无需额外驱动安装,降低客户端接入复杂度;
  • Android 客户端使用厂商中立的 Mopria 系列应用
  • 远程功能限制到局域网内 …

Duplicacy 3.0.1 发布

Duplicacy 是一款跨平台的开源文件备份工具,在提供健壮的增量式备份机制的同时又不依赖索引数据库,独具一格。最近发布了其命令行 3.0.1 版本

相对于其他开源文件备份工具诸如 duplicity / Deja DupBorgBackup / Pika Backup,Duplicacy 有如下特点:

  • 使用 Go 语言实现的完整的跨平台支持,支持 Win 32/64,Linux X86 …

PineBook Pro 暨 Wayland 下使用 Clapper 实现硬件解码视频回放

去年花了不少时间折腾的 Pinebook Pro 凭借着还算趁手的键盘配合无风扇的轻量化设计特别适合外出的时候做些本地化工作。相比 Apple 今年挤牙膏式的 M2 升级,Pinebook Pro 的可用性在社区各个层面的开发者努力下有了不小的提升,其中之一就是硬件加速的本地视频回放

硬件加速的视频回放是一个需要从内核层到应用层、解码库到播放器都逐步发展才能实现的功能,其中:

跨平台 XMPP 即时聊天软件 Gajim 发布 1.4.1 版本

使用 PyGTK 开发的 XMPP 即时聊天软件 Gajim 迎来了全新设计的 1.4.X 系列,并过去的周末发布了第一个修订版本 1.4.1。

Gajim 上一个稳定版本发布已经为 20201 年 10 月份的 1.3.3,而阔别已久的 1.4 系列引入大量的变化,其中非常明显的便是拥抱工作区设计 …

Kiwix 离线维基百科阅读器

Kiwix 是一款针对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查阅维基百科内容设计的阅读器,同时也可以阅读任何使用 Zim 存档的网站内容。经过简单的配置,也可以方便将其内容分享给局域网中的其他人。

Zim 是构建于 Web Recorder 项目愿景之上的网页存档格式,可将网站的全部内容整合并压缩为便于离线分享和存储的单一文件中。 Kiwix 项目使用该格式,将部分教育类资源站点保存下来,供没有网络或者网络不畅的社区或个人使用,实现知识的共享。其特点有:

  • Zim 文件的阅读、检索和共享的时候无需生成临时文件,对于系统的负载也比较很小;
  • 项目收集了多种语言的知名教育资源类内容,包括维基百科古登堡计划TED 等 …

跨平台加密 DNS 和广告过滤 personalDNSfilter

作为从互联网诞生之初便存在的域名解析服务 DNS,在现在日益险峻的网络环境下面临各种挑战。于是激发了多个平台上的各种实现,尝试在各自的领域解决相关的问题,但这也无形中对于普通用户和网络管理员增加了学习成本和维护难度。personalDNSfilter 是一款轻量级的跨平台 DNS 过滤代理,可以使用一套配置满足横跨 Android 移动端、桌面 Win 和 Linux 平台的安全 DNS 需求,且支持远程控制。

personalDNSfilter 的特点有:

  • 通过 Java(OpenJDK) 实现的完整加密 DNS 支持,包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