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layer 截屏必杀技

以往,当我们需要截取在 MPlayer 中播放的电影画面时,一般需要借助于第三方的截屏工具。其实,MPlayer 本身便具有这方面的功能,只是通常不为常人所知晓罢了。昨天,在与好友 Dark 的共同努力之下,终于让我们挖出了 MPlayer 的隐秘截屏功能。

要激活 MPlayer 或 GMPlayer 的截屏功能,需要使用下列命令:
mplayer[gmplayer] $s -vf screenshot movie.file

我将试图对该命令作出解释:

  • $ 用于指定截屏时所用的快捷键。MPlayer 默认的截屏按键是 s。但这个 s 键可能在 GMPlayer 中已被占用,通过 $ 选项可以临时指定一个不同的按键。

    设置截屏快捷键的更加牢固地做法,是利用 input.conf 文件。input.conf 文件原始位于 /etc/mplayer/ 中,其作用是定制 MPlayer 的快捷键。在使用时需要复制到 $HOME/.mplayer 目录。在 input.conf 中设置按键的格式为 快捷键 命令 值,例如:S screenshot 0。其中,值为 0 时生成单一的屏照,值为 1 时则生成一系列连续的屏照。

    该选项为可选,如果不用,MPlayer 会采用默认配置。

  • vf 即 video filter,通过搭载 screenshot 参数,以便使 MPlayer 在播放电影时能够截取屏照。

  • movie.file 为播放的电影文件。

MPlayer 默认会将截取的屏照保存到播放的电影文件的目录中,生成的文件类似 shot0001.png、shot0002.png……等。

对于 GMPlayer 而言,通过命令行加载选项可能显得不够方便,我们可以通过编写如下脚本:
#!/bin/bash gmplayer $S -vf screenshot

还可以将电影文件与该脚本关联,这样方便直接调用。

另外,Dark 兄提到通过修改 GMPlayer 的菜单项目来达到启动即加载 video filter 的目的,有兴趣的可以一试。

[参考资料:1 2 3

[备注:以上方法在 Ubuntu Edgy Eft + MPlayer 1.0pre8 环境中测试通过。]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