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平铺式窗口管理器──Ion

[撰文/hmy]

Ion 是一种平铺(tiling)窗口管理器。 最好地实现了速度、特色、扩展性和可配置性的平衡。Ion 的大小只有160k。它适合以工作为中心的Linux用户,不适合追求超炫特效和主题的用户。不过Ion很另类。

Ion

Ion最大的特色就是平铺,就是窗口没用重叠,最大,最小这些特性。你一定会奇怪,没用这些功能那还怎么干活?实际上这正是Ion的优点,回忆一下,你平时花费了多少时间在窗口的切换,最大最小化上面。

Ion支持Tab,你可以把Ion想像成一个Firefox,而Ion里面不同的窗口就是Firefox里面不同的页面。你可以用鼠标切换这些页面,也可以用键盘切换。你还可以给这些页面打上一个书签来标记它。

Ion里面的主要概念包括frame、tab、desktop。desktop和其他窗口管理器一样,就是虚拟桌面。在Ion里面按F9可以新建一个桌面,你可以不限制的建立桌面。用左Alt+(左右箭头)可以切换桌面。frame你可以看成是一种分割屏幕的方式。默认启动Ion只有一个空的frame,你可以用Alt+s或者Alt+k+s来切割屏幕,Alt+n来调整frame的大小。这样你可以把屏幕按你的要求随意分割。然后你可以按F2来运行一个xterm,或者是F3来运行特定的程序。当你在一个frame 里面运行了多个程序,那么这些程序之间就用Tab来区分。

Ion里面的另一个特色,键盘化的窗口切换。

  • 在desktop之间切换,可以用alt+数字在不同的desktop切换。也可以用alt+左右箭头来切换。
  • 在frame的切换,alt+tab切换到右边frame,alt+k+tab,切换到左边的frame,alt+N,切换到下面的frame,alt+P切换到上面的frame
  • tab之间的切换,alt+k+p 切换到上一个tab, alt+k+n切换到下一个tab
  • 全局的切换,alt+k+k 切换到前一个活动的tab,这样可以方便的在两个不同的tab之间来回切换。

这都是常用的快捷键,详细的可以参考man page, 如果你觉得麻烦,你可以自己定制更简单的绑定。配置语言是用的lua.

您可以查看 Ion 主页上(http://modeemi.fi/~tuomov/ion/)关于 Ion 的平铺方式和标签的屏幕截图。那些屏幕截图看起来并不吸引人,因为 Ion 本身并不很吸引人 —— 但它确实(难以置信地)实用。它的惟一目标是完成工作,自始至终没有使用任何华而不实的东西,比如主题。在使用 Ion 之前,我使用过 Enlightenment,我必须承认,因为缺乏主题,Ion 在开始时一点都不吸引人,但是最后,Ion 让我全神贯注于窗口内部的内容,而不是它们的装饰品。所以我建议,如果您要尝试 Ion,那么至少给它一天时间。第一印象是如此不好,使得您可能会厌恶 Ion,而您厌恶的理由恰恰是它成为优秀的窗口管理器的原因:它的简单。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