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 Shell 初赏第二弹

GNOME Shell 做为 GNOME 3.0 的重要组件,距离本站上一次报道 GNOME Shell 已经有半年了,那么在这近半年来它都有什么样的发展呢?本文将再度带领你在 Fedora 13 RC 中体验下 GNOME Shell 。

Overview 相对于以前有了一些不小的变化。

  • 当前窗口的标题现在会以醒目的方式显示在最上面的区域,窗口图标也会相应放大。
  • 唤出 Activities 菜单只需要将鼠标移动到左上角即可,不再需要单击。
  • 屏幕下边缘多出了提示区域,平时是隐藏的,只有在有的新的通知区域活动或者某个打开的应用程序有了变化时才出现,相当方便。若是将鼠标移动到屏幕右下角也可以唤出该通知区域,看样子似乎可以查看过往的通知,但是目前貌似只显示最近的。
  • 历史文件桌面搜索也被集成到左上方的 Find 中。
  • 此外,也可以在该模式下使用应用程序右上角的黑色按钮关闭(呃……不好意思,没体现出来……)程序。

在通知事件被触发时,移动鼠标到屏幕下边缘可以显示如图所示的更多通知内容。

活动桌面切换多了一种类似幻灯片的方式去浏览。

应用程序列表的展开方式也有所变化,同时也增加了右键支持,方便添加应用程序到左侧的常用程序列表。

右上角的用户状态指示增加了和 Empathy IM 的整合,可以在这里调整 IM 状态。在下没有用 Empathy,所以未有更多深入。

Alt+F2 唤起的 Runner 简洁的有些夸张,支持自动补全,但是没有提示列表。

GNOME Shell 在在下的 Asus F9Dc 上运行还算流畅,无论是使用 Nouveau Gallium3D 还是 Nvidia Binary 驱动都可以运行。刚开始使用不久,稳定性不好说,只 Crash 了一次,但是很快就自动恢复了。

与 Widget 为主的 KDE Plasma 相比, GNOME Shell 显然是尝试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不过无论如何,现在下定论未免过早,还是静候 12月份的 Fedora 14 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