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P 2.8 新特性预览

最近,GIMPUSERS 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 Preview: GIMP 2.8 - the new features,其中对 GIMP 的下一个版本 2.8 的新特性进行了介绍,特别值得关注的包括:

  • 图层分组功能。
  • 单窗口的 UI,不过仍旧在讨论当中,尚未最终决定。
  • 直接在画布上编辑文字。
  • 新一代核心 GEGL 的整合进度也非常不错,图层模式和图层混合的功能已经通过 GEGL 来处理了。
  •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贴心功能:输入框支持计算功能,不错 :)

{ Thanks JCOME. }

Read More:

44 Comments

  1. 1 Sutra Commented @ 2009-09-08 10:01Reply to this comment

    “输入框支持计算功能”──框计算(Box Computing)?

  2. 2 transtone Commented @ 2009-09-08 10:06Reply to this comment

    单窗口UI还用得着讨论吗,害怕变化大加个选项默认不启用就是了。dia不就是这么做的吗。多窗口在平铺窗口下很难操作的。

  3. 3 Evan Commented @ 2009-09-08 10:08Reply to this comment

    哈哈,楼上哥们在调侃 百度了

  4. 4 chen Commented @ 2009-09-08 10:18Reply to this comment

    今天我终于做到沙发了.哈哈.gimp从2.6底层改变就很大了.期待2.8降临.gimp在某些方面可以代替PS了

  5. 5 eagle Commented @ 2009-09-08 11:08Reply to this comment

    单窗口说了一年了还在讨论?

  6. 6 tumashu Commented @ 2009-09-08 11:09Reply to this comment

    >“输入框支持计算功能”──框计算(Box Computing)?

    这应该叫望文生意

  7. 7 Noxide Commented @ 2009-09-08 11:11Reply to this comment

    框计算?百度不就在吹这个嘛

  8. 8 muzuiget Commented @ 2009-09-08 11:31Reply to this comment

    单窗口啊单窗口~

  9. 9 dieing Commented @ 2009-09-08 11:39Reply to this comment

    @muzuiget: 图层分组啊图形分组, 这个功能是偶们期待已久的。

  10. 10 hantsy Commented @ 2009-09-08 11:39Reply to this comment

    单窗口,多窗口,只是应用程序窗口管理的问题,如果设计得好的话,应该是可以切换的。 adobe 产品都是如此。

  11. 11 allbluedream Commented @ 2009-09-08 13:35Reply to this comment

    “输入框支持计算功能” 他们只是在做他们能做的,而不是他们应该做的。也许以后我们还可以用GIMP听音乐看视频,编辑文档,打游戏……但是单窗口则(永远)不会实现?

  12. 12 Hosanna Commented @ 2009-09-08 16:03Reply to this comment

    图层模式和图层混合的功能能兼容Photoshop的就好了

  13. 13 ff Commented @ 2009-09-08 16:06Reply to this comment

    @allbluedream 不是你说的这样子的,gimp 的代码量和firefox差不多,但是gimp的开发队伍(人数)远远比不上mozilla的。另外,这个输入框支持计算功能也是很贴心的一个功能,比如改变画布高在原来20英尺基础上想增加1mm,直接用+1mm,注意它也支持不同单位的转换。至于单窗口,原来的计划是在gimp2.10的时候实现的,现在开发者为了在2。10时能够专注与GEGL 的全面整合而希望能在2.8周期里实现。

  14. 14 ff Commented @ 2009-09-08 16:10Reply to this comment

    看看这个吧,他们的智力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低:

    http://gui.gimp.org/index.php/GIMP_UI_Redesign

    product vision

    Ultimately, every decision taken by our UI team is about realising the product vision. At the LGM 2006, peter sikking held a workshop with the GIMP team, and helped them to formulated their product vision:
    GIMP is Free Software;
    GIMP is a high-end photo manipulation application and supports creating original art from images;
    GIMP is a high-end application for producing icons, graphical elements of web pages and art for user interface elements;
    GIMP is a platform for programming cutting-edge image processing algorithms, by scientists and artists;
    GIMP is user-configurable to automate repetitive tasks;
    GIMP is easily user-extendable, by ‘one-click’ installation of plug-ins.

  15. 15 自由建客 Commented @ 2009-09-08 16:17Reply to this comment

    换成 Qt 会更有前途的

  16. 16 杞人 Commented @ 2009-09-08 17:12Reply to this comment

    很搞笑,GTK的G就是GIMP,换成QT?!

  17. 17 princelai Commented @ 2009-09-08 18:23Reply to this comment

    今天早上用了下电脑里的gimpshop,很好用,不过新建总会导致推出,我很郁闷

  18. 18 ctqucl Commented @ 2009-09-08 18:34Reply to this comment

    整个GTK项目的基石就是GIMP,GIMP就是为GTK提供UI的。

  19. 19 allbluedream Commented @ 2009-09-08 19:01Reply to this comment

    “输入框支持计算功能” 他们只是在做他们能做的,而不是他们应该做的。也许以后我们还可以用GIMP听音乐看视频,编辑文档,打游戏……但是单窗口则(永远)不会实现?@ff: 我关心GIMP也算很久了,当初的GIMPShop(我不知道这个项目现在还在不在)好像只是一个人开发的,只是稍稍修改了UI而已,这就实现了单窗口,而GIMP的UI团队到现在还没有做到,我很难相信他们是人力不够或是智力不够,只能说是不愿意吧。至于为什么不愿意…… 另外你注意没有,他们的product vision里面没有“easy to use”这一条,反而充斥着“高端”、“配置”、“扩展”这样的字眼,实在是让人觉得这只是程序员们对于图像处理的意淫产物。

  20. 20 allbluedream Commented @ 2009-09-08 19:02Reply to this comment

    @princelai: 原来GIMPShop还在啊。版本不知道跟上了没有。

  21. 21 且听风吟 Commented @ 2009-09-08 20:12Reply to this comment

    @allbluedream: 既然你这么有意见,你也可以对他们多提意见或者想办法加入开发啊,或者自己修改it,自由软件不是商业软件,他们没有义务做XX~ ps:看着所说的特性,的确让人比较失望,似乎都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东西~

  22. 22 floyd Commented @ 2009-09-08 20:19Reply to this comment

    我要可以文字竖排输入

  23. 23 chi Commented @ 2009-09-08 20:22Reply to this comment

    @allbluedream
    关于GIMP的窗口数量,GIMP不是一定要做成单窗口,开发者坚持多窗口也无可厚非。我个人就很喜欢多窗口,设置好快捷键,使用起来非常handy。上计算机课的时候用过photoshop,一个大窗口堵在桌面看着我挺难受。
    至于什么叫easy to use,相信也是见仁见智。凭这个字眼就对开发者做什么揣测,哥们你想得太多了……
    关于high-end,这个词是指很expensive或是technically sophisticated。这里是哪个意思谁都看得出来。
    还是dieing同学说得好,图层分组很有用。至于窗口这个问题,还是通过theme的方式兼顾不同的想法吧。

  24. 24 Toby Commented @ 2009-09-08 23:28Reply to this comment

    Mac版的Photoshop不就是多窗口嘛,从最初到现在一直如此,反倒是Windows版因为是单窗口而显得占地太大。

  25. 25 SWX Commented @ 2009-09-09 0:25Reply to this comment

    Mac版的多窗口是一起的,就是几个窗口一起上下。

    Linux下的Gimp各个窗口是独立的,经常是某个窗口在最上,某个窗口在下面。

    总体来说我还是欣赏多窗口的。互相拖东西方便得多。

  26. 26 ouyoyo Commented @ 2009-09-09 0:42Reply to this comment

    图层分组最实用,期待很久了

  27. 27 Jungle Commented @ 2009-09-09 1:22Reply to this comment

    我也觉得多窗口好用。。。

  28. 28 eric Commented @ 2009-09-09 8:14Reply to this comment

    图层分组,图层分组。碎碎念。。。

  29. 29 allbluedream Commented @ 2009-09-09 8:23Reply to this comment

    多窗口好还是单窗口好,看来是各自长期形成的习惯所决定的了。我从PS4开始用的,那个时候其实PS的工具栏也会互相覆盖,做图的时候很不方便;到最近的版本Adobe对PS的UI做了修改,真正实现了在自己的单窗口UI中的“窗口管理”,做图也方便了很多。我是绝对习惯单窗口操作了,对于多窗口互相可能遮盖这一点完全无法接受,可是如果一开始就是用GIMP的人可能就觉得无所谓。另外我用的是tiling window,GIMP在这种环境下也显得很无所适从(也可能只是我操作技术不足),更加加深了我对多窗口UI的不满。我从Win转到Linux有两年时间了,从Ubuntu到Arch Linux,从Gnome到Awesome,从单纯的Firefox到Vimperator,从QWERTY键盘到Dvorak键盘,我相信自己的适应能力是不低的,只要是好的东西就能去适应;但是GIMP我到现在也不能认同。

    至于意见,并不是没有人提,我也只是有意见的人中的一个。GIMP有一个征集UI改进的博客,曾经有至少1/3的人提出单窗口的方案(http://gimp-brainstorm.blogspot.com/,在国内不翻墙已经不行了);而过去也有过有人想加入GIMP团队被顶回去的事件,在linux.com上报道过。GIMP的团队对GIMPShop的开发也表示过反对,因为GIMPShop违反了他们设计GIMP的理念。GIMP的开发团队不懂得制图的流程,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而是很多在GIMP相对成熟之前就经常做图的人对GIMP团队的揣测。你可以不同意这种意见,但是这个事实是值得思考的。

    事实上我也只是出于关心这个开源项目的发展才在这里码了这么多字,对于GIMP的使用问题,我已经“用脚投票”了。现在为了制图,都是重启到Win下完成的。

    图层分组非常实用。能在画布上编辑文字也很好,但是文字排版功能还太弱了。希望他们能继续开发、添加这些贴心的功能。

  30. 30 黑日白月 Commented @ 2009-09-09 10:12Reply to this comment

    @allbluedream:

    不能简单的说单窗口了就 easy to use 了吧……或许仅仅是对习惯 ps 的用户来讲是 easy to use。实际上 ps 貌似也没有说自己是 easy to use 的,毕竟一个本来就和画图板功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东西要做到 easy to use 有些勉强了吧……

    最近才开始跟着 VTC 的教程学习 GIMP,感觉多窗口在拖动图层的时候很方便的说……

    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注意:既然有这么多人不喜欢 GIMP 的多窗口设计而且声称实现单窗口很简单,却仅有一个人去实现了它,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是只有一个人在维护。或许实现单窗口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的事情,也不是那么吃力讨好的事情。

  31. 31 lnesuper Commented @ 2009-09-09 14:41Reply to this comment

    gimp2.8版本有个很实用的功能是,静态笔刷可以旋转了.

  32. 32 ff Commented @ 2009-09-09 15:27Reply to this comment

    其实product vision也说得很明白了,easy to use 并不是GIMP的目标,这种应用不可能easy to use的,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觉得PSD 很easy to use?

    想起另外一个很多口水的软件blender。

  33. 33 allbluedream Commented @ 2009-09-09 16:31Reply to this comment

    @黑日白月: 其实我不是指“简单”,而是“易用”。越复杂的东西,越要注意“易用性”。PS在单窗口下每个文件也有独立的字窗口,拖动图层也很方便啊。另外我不知道你在右键单击GIMP的绘图区时面对那个context menu是不是感到无语……我是觉得很不爽的,那个跳出来的菜单跟主菜单一模一样…… GIMPShop是个fork,没有官方支持肯定很费劲啊。虽然有很多人喜欢单窗口,但是GIMP官方没有人喜欢,这个冲突是没办法了。 @lnesuper: 这是大好事,虽然进步的慢,不过到底还有点盼头。 @ff: blender被非议不难想象……我做了4年的3D,一开始听说blender的界面特别好,试了一下发现完全找不着北。后来者一点都不模仿前人的话,还真是难以被人接受。

  34. 34 jom Commented @ 2009-09-09 20:45Reply to this comment

    其实blender的界面确实是很高效的,因为从一开始他就是一个studio的自有工具。但是对于新用户而言,他的学习过程会比较吃力。但是从blendercn.org上的情况来看,好像说一旦上了手就会觉得他的设计是一流的。

    在blender2.5的开发中,从调查分析来看,ps,modo,其实也是在超blender的"平铺式"界面设计靠拢。

    http://download.blender.org/documentation/bc2008/evolution_of_blenders_ui.pdf

  35. 35 黑日白月 Commented @ 2009-09-09 22:20Reply to this comment

    @allbluedream:

    可能单窗口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东西,估计是要设计相应的窗口管理体系,对于跨平台的 GIMP 可能会更困难些(完全推测,不知道 GTK+ 怎么处理窗口响应事件的)。对于开发者资源有限的 GIMP 团队来讲,优先考虑改进绘图相关的功能也是可以理解的。

    那个右键全局菜单感觉还好,暂时没想到什么更好的右键响应。

  36. 36 黑传说 Commented @ 2009-09-09 22:52Reply to this comment

    @黑日白月: 相比较krita,感觉gimp差了很多。那个右键全局菜单相当于没有。还不如不做,因为顶部就是全局菜单,再来个右键,画蛇添足。

  37. 37 eric Commented @ 2009-09-10 0:54Reply to this comment

    @黑日白月: 同意,难以想象GTK+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38. 38 spectrometer Commented @ 2009-09-10 9:22Reply to this comment

    @黑日白月 优先考虑改进绘图相关的功能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有道理,感觉ps还是好用。

  39. 39 tangooricha Commented @ 2009-09-10 12:50Reply to this comment

    @ctqucl: gtk与GIMP的故事就像鸡与鸡蛋的故事一样。

  40. 40 自由建客 Commented @ 2009-09-10 15:42Reply to this comment

    难怪总只能是鸡和蛋。

  41. 41 forcekoo Commented @ 2009-09-11 19:58Reply to this comment

    啥时候能编辑16bit tif啊

  42. 42 pp Commented @ 2009-09-13 2:32Reply to this comment

    希望gimp可以实现编辑hdr图的功能~

  43. 43 lnesuper Commented @ 2009-10-23 0:14Reply to this comment

    我不明白各位为什么反对右键菜单. 如果你们用过右键菜单弹出界面的话,你们就不会这么说了,这个可以加快操作.或许,你们根本没注意这些.

  44. 44 chuang Commented @ 2009-12-02 15:37Reply to this comment

    我以前用ubuntu时装过一次,好像功能很接近ps,居然有混合模式。但是我想问问大家这个软件有 通道计算命令么?这个命令可以算是ps选择的核心命令(懂ps的人是不会用套索、抽出滤镜等进行选择的)。如果gimp有这个功能那应该基本可以取代ps了。如果有应用图像、建立图层蒙版等功能那就完全可以取代ps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