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 Bash 的功能

下面两个诀窍可以增强 Bash 的功能,一个是针对 Bash 的命令历史管理进行了改善,另一个是使 Bash 能够具有更加智能的自动完成特性。实现的过程并不复杂,只需修改 Bash 的默认配置即可。

  1. 改善 Bash 的命令历史管理功能:

    Bash 的默认配置会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控制台,那么在这两个控制台中执行的命令并不会互相分享到 history 中。有的命令历史甚至最终会被覆盖掉。要解决这个问题,可把下列内容添加到 ~/.bashrc~/.bash_profile 文件中:

    shopt -s histappend 
    PROMPT_COMMAND='history -a'
    

    第一句的作用是将命令追加到 history 中。第二句是在显示命令提示符时,保存 history。

  2. 设置智能的自动完成功能:

    在 Bash 中我们已经可以通过按 Tab 键来享用自动完成的特性。通过下面的设置,则可以使用 Up 和 Down 键来选择命令后所跟的参数。在 .inputrc(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创建一个)中加入下列内容:

    "\e[A": history-search-backward
    "\e[B": history-search-forward
    set show-all-if-ambiguous on
    

    前两句使用 Up 和 Down 在 history 中进行搜索。后一句是按 Tab 显示自动完成。如果结合 Ctrl - R,则更加好用。

[via amix]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