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linux 的灵魂──PKGBUILD、AUR 和 ABS (3)

在这一部分中,我们将简单介绍 Yaourt 的安装和使用。此部分上接 PKGBUILD 和 makepkgAUR 和 ABS

就一般情况而言,当 Archlinux 用户需要使用 AUR 中的包时,往往会执行到 AUR 官方网站查找所需的包、下载该包的 Tarball 文件、在命令行下对 Tarball 文件解压、通过 makepkg 编译打包、最后使用 pacman 安装这样一个过程。仔细打量这个过程,你是否觉得稍微有些繁琐呢?有解决的方案吗?回答是肯定的。这就是我们今天将要介绍的主角──Yaourt

Yaourt 简介

Yaourt 是一个由 Julien Mischkowitz 所编写的 Bash 脚本,它是将 Pacman 与 AUR 这两者相结合的绝佳工具。通过 Yaourt 安装 AUR 中的包十分方便,它不仅简化了上述繁琐的过程,而且把这一过程半自动化,使用者只需在它的交互模式中简单的回答几个问题即可。此外,Yaourt 支持将结果以鲜亮的颜色输出,非常抢眼。

安装 Yaourt

除了在 Archlinux 的 AUR 中可以找到 Yaourt 外,archlinuxfr 这个源中也包含 Yaourt。我们采用后者来安装 Yaourt。首先,将下列内容添加到 /etc/pacman.conf 文件:
[archlinuxfr] Server = http://repo.archlinux.fr/i686

如果你的系统是 64 位,那么可以使用:
[archlinuxfr] Server = http://repo.archlinux.fr/x86_64

接着,我们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来安装 Yaourt:

pacman -Sy yaourt

另外,我们将 aurvote 和 customizepkg 这两个包也装上,前者用于对喜欢的包投票,而后者是定制 PKGBUILD 所需的:

pacman -S aurvote customizepkg

同时,你需要为 aurvote 建立一个配置文件 .aurvote (位于 ~/ 目录下):
user=你的 AUR 帐号 pass=该帐号的密码

如果你没有 AUR 帐号,可到 http://aur.archlinux.org/account.php 注册一个。

Yaourt 实战

为了说明 Yaourt 的使用,我们以一个实例来进行。譬如,我对 Phatch 这个批量图片处理程序非常喜欢,我希望在 Archlinux 中安装它。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 Archlinux 中是否存在 Phatch:

yaourt phatch

Yaourt 在搜索后返回如下结果:

1 aur/phatch 0.1.bzr435-1 Phatch is a simple to use cross-platform GUI Photo Batch Processor. ==> Enter n° (separated by blanks, or a range) of packages to be installed Example: '1 6 7 8 9' or '1 6-9' ==> ----------------------------------------------

从该结果我们可以断定,Phatch 在 Archlinux 的 AUR 中。现在,我们只需按 1 就可以安装它了。

在显示一些输出信息后,Yaourt 会让你作出第一个选择:是否编辑 PKGBUILD 文件。按 Y 回答并输入你喜欢的文本编辑器后,你可以针对 PKGBUILD 的内容进行修改。

==> Edit the PKGBUILD (recommended) ? [Y/n] ("A" to abort) ==> ----------------------------------------------

然后,Yaourt 会询问是否继续编译。我们的回答当然是 Y。

==> Continue the building of 'phatch'? [Y/n] ==> ----------------------------------------------

接着,Yaourt 询问是否安装已编译好的包,同样回答 Y 即可。

==> Continue installing 'phatch'? [Y/n] ==> [v]iew package contents [c]heck package with namcap ==> ----------------------------------------------

最后,Yaourt 将检查投票情况,并问你是否要投票,按 Y 选择投票,按 n 表示不投票。

==> Checking for phatch's vote status You have already voted for phatch inclusion/keeping in [community]

综观 Yaourt 的命令行选项,与 Pacman 非常相似。关于 Yaourt 的更加详细的用法,通过 man yaourt 可以获得参考。其实,除了从 AUR 安装包外,Yaourt 也可以从 Archlinux 的源安装包,此不赘述。

Read More: